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注:3月21日,山东平度再次发生因征地拆迁矛盾引发的惨剧,相关报道参见:
 
平度官方称帐篷起火致村民一死三伤
http://china.caixin.com/2014-03-21/100654945.html
 
失地农民横死失火帐篷 平度警方半夜抢尸
http://china.caixin.com/2014-03-22/100655044.html
 
平度官方称杜家疃帐篷火灾有纵火嫌疑
http://china.caixin.com/2014-03-22/100655092.html
 
去年,平度征地拆迁引发的陈宝成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刘建峰先生的《平度超限战》就此记述最为详尽,也客观理性。征得作者同意,转发该文,读者可从中窥见,平度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平度超限战

——政法记者陈宝成家乡七年拆迁战调查

独立调查作者刘建锋

 

   2013810日下午一时许,财新传媒政法记者陈宝成在山东省平度市金沟子村,被当地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一位挖掘机司机为由现场抓捕羁押。

  羁押当日,平度警方未公布任何相关信息,也未对来自财新传媒的咨询作出回应,次日下午,18:45,平度警方以官方微博发布警方消息称:“811日,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陈某某等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

 

    一个月后,平度市检察院批准逮捕了陈宝成。

    811日,即陈宝成被警方控制的次日,财新传媒发布声明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各方保持理性与克制,严格在法律的框架依法办事,特别希望平度市官方及时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地解决相关事件。这是半年之内财新传媒就陈宝成的个人遭遇所发布的第二份声明。

  此前,在201321日,财新传媒发布《关于本司员工陈宝成遇袭事件的声明》,声明披露,在2013131日,陈宝成两次在家乡遭遇不明身份男子的挑衅并受到袭击。

  财新传媒在8月的声明中,重提2月声明,并称该公司2月的声明没有得到平度官方的任何回应。8月的声明中还明确指出:长期以来,陈宝成老家村庄拆迁问题被公众广泛关注。陈宝成老家——金沟子村的拆迁,因陈宝成父子为首的部分村民坚决抗拆,在此前数年已经声闻宇内。810日警方抓捕陈宝成的现场,即是在该村旧址拆除房屋的废墟上。

  陈宝成家庭与家乡金沟子两任村委(包括现任村主任陈卫生)之间的冲突,自2006年开始,至今已逾七载。其间大小冲突多发,诉诸公堂、舆论对攻乃至贴身人身攻击的事都曾发生,因相关事务过于繁杂,在羁押事件发生前接受本调查者采访时,陈宝成坦言已有许多事记不清了,而金沟子村村委会主任陈卫生则以市委宣传部为由婉拒了本调查者当面采访的要求。

  在陈宝成被羁押后,不旬日,全国各地律师自发组成了数十人的团队,为陈及其他被羁押村民提供义务法律服务,京城多位知名法学界人士发出联名信,呼吁释放陈宝成等人。

  法学界发出联名信一个月后,平度市相关政法部门97日一天之内在各自专业领域发声:这天,平度法院宣布成立城市化建设巡回法庭;平度市公安局发出《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旧城改造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平度市司法局宣告成立旧城改造律师志愿者服务团,有10位律师组成官方团队;平度市信访局也在这一天发出告民书,宣布成立旧城改造现场信访接访工作组。

  山东省外和山东省内媒体、自媒体人,也相应做出了针锋相对的报道。在微博上也形成了支持陈宝成者和支持平度官方者的对垒之势。

  为更清晰地了解事件本原,自2013723日到20139月中旬,本调查者四下平度调查,寻求有关事件的各项证据,以尽力呈现事实本身。现将所了解的事实与证据、现实运行逻辑一一展现如下。由于智识与个人力量所限,并不敢自诩所展现的为完全事实,如有谬误,望各方不吝纠正。

 

  拒拆缘起:

  新村理想撞上旧城改造

  陈宝成身为记者,曾自书《七年抗争所为何》,讲述了他自2006年以来的拒拆心路,但对于拒拆缘起,其实语焉不详,如他所说,七年之路已经走得太远,许多事记得不太清晰了。

  此前,虽有媒体对陈宝成和金沟子村拆迁的七年战争做过报道,但也均语焉不详。

  为此,本调查者在金沟子村走访了多位村民,也多次访问了陈宝成和其家人。

  陈宝成一家与村委的拆迁争议,始于2006年,而实际发轫于2005年底。

2005年底,金沟子村村委动员村民开展新农村建设,通知递交住房建设(改建)申请,因此前已有多年未新批宅基地,众多农户递交了建房申请。当时讲述的建设方案,据村民回忆,是统一规划、建二层小楼。

  陈宝成之父陈淑训记得是86户递了申请,批下来113栋小楼,陈淑训因家有陈宝春、陈宝成两个儿子,递交了改建两栋小楼的申请,也获批。

  陈淑训一度以为,这次新农村建设,会像南边距金沟子村仅二里远的开发区店前村一样,村集体整理节约宅基地,协调政府提供配套基础设施,各家各户依照规划自行建设新住宅,最终形成花园式小区。

  店前村里面那么多楼,人家全是二层小楼,简直就像别墅一样……如果政府有统一的规定、统一的方案,我们可以自己按照方案盖,(哪怕)必须得按标准盖,我们也愿意

  比如我们原来提的,准备建200平方,你可以给他100平方,叠起来不就二层吗,不就节省一半的土地吗,我们都高兴啊。”“人居角度就是二层比较合适,最多不能超过三层,如果有条件的话你住三层,把车库放在底下也行。”2013821日,平度市东阁街道人大工作办公室主任窦在龙对山东媒体的讲述证实,金沟子村最初的新村修建方案确如村民和陈宝成家人所说,政府批准为二层:

  街道于2007611日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金沟子旧村改造有关问题的请示》……2007726日,市政府……上级最新规定的严格控制建设低密度、低容积率的要求,市政府对批准的规划重新进行了修改,取消金沟子的二层安置楼,改为多层安置……”平度市政府取消已批准的金沟子村二层设计规划、重新修改为多层安置的时间,窦在龙表述为20077月以后,但村民们指其实质内容早就开始执行了。

  陈淑训告知本调查者,2005年底,自己二层小楼的新村理想只维持了一周,从方案批下来到作废,没有一个星期!作废!我们村旧村改造,全部拆。从二层小楼改为多层安置楼,虽有部分村民也乐于接受,但陈淑训被当地政府的出尔反尔激怒,没有认同,而且公开出面号召村民抵制多层上楼方案:农村住高楼这还算农村啊?农民就不适合住高层……”恰不久,200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文件明确要求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随即,该文件的干部读本和普通读本正式刊行。

  这时候我一看,这个事,这不是就应该按照这个办?!我可以拿给你看。光那期间我买了20本。”“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就是20个字: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住什么房子,虽说中央一号文件没提,但陈淑训认为,店前村模式和中央的文件精神相近,比金沟子村委第二次提出方案里的大拆大建住高层强得多: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这么建设!并不是上楼,全部拆,大拆大建,所以说我觉得中央文件很好,我一直宣传这个东西,我买了20本。”“我开始宣传这个文件,村民谁来我就和谁说,读这个文件给他们听。我直接送给他们,我个人花钱买了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去学习。”“宣传这个文件,阻止了他们的发财梦了。村委受不了了。那时在金沟子主持事务的是老村主任陈宝祥,陈淑训认为此事大大得罪了陈宝祥等人。

  自从认定村委和地方的行为有违中央文件精神后,陈淑训不仅公开号召村民反对村居按照村委实施的方案拆建,也对发生在该村的征地卖地全面提出质疑和抵制,提出各项信息公开申请,根据本调查者看到的2012726日平度市国土局对陈淑训的正式答复,其中部分地块,确实没有合法手续,相关单位受到了处分,也有部分被质疑的征收地块,在后来被确认已办有政府文件。

 

  城市推土机

  此时,正当平度市筹划实施雄心勃勃的十一五规划时。

  平度市位于青岛市的西北部,总面积3176平方公里,占青岛市总面积的29.8%,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在2005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286.8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9.6亿元。

  平度官方对土地利用的自我评价是:单位面积产出率不够高……平度市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初期阶段,而城镇化明显滞后于工业化速度

  就在金沟子村的众多农民申请改建二层独栋小楼的同时,平度市政府正在十一五规划中反省宅基地占用面积过大:平度市目前人均城镇建设用地面积过大,城镇国有存量土地、闲置土地和农村空闲土地盘活整合力度不够;农村居民点闲散土地大量存在,宅基地浪费现象严重……”规划提出了城镇化建设的宏大目标:按照青岛市发展战略要求到2020年把平度市创建成胶东半岛重要的加工制造业和商贸物流基地,实现由农村县城向现代中等特色城市跨越……2010年和2020年,平度市城镇化水平分别达到50%65%”2006年,归属城关街道【注:201212月城关街道与崔召镇合并改称东阁街道,故在以下行文中,城关街道与东阁街道的称谓还会并存。以下不再一一注释。】管辖的金沟子村,成为平度市中心城区的一部分。平度市十一五规划将城关街道等六个镇街区确定为首要优先的发展区域,明确提出以推进城中村改造为契机,规划建设一批新社区……形成经济社会要素利用最集约的功能区。该规划明确城中村改造的范围是:东至东内环路、西至柳州路、南至三城路、北至潍莱高速公路范围内的72个村庄。东内环路,又名青啤大道,而金沟子村村民多叫它外环路,正处该村的东外边,金沟子被明确划为城中村改造区域。陈淑训等村民在祖居的金沟子村寄托了新农村理想,但金沟子在平度市的定位已是中心城区、经济社会要素利用最集约的功能区,已划归了改造序列。

  而2006年,国务院在山东等省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平度市是山东省确定的试点区,这意味着,平度市在该市其他乡镇村通过土地整理每增加一亩耕地,便可着手将市区和市郊的一亩农用地征收改性为国有建设用地,市区旧村改造、原村集体所有土地的商业化开发,获得了更大的操作空间。

    2010年,平度市委市政府又公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的实施意见》,根据计划,金沟子村被划入2010年完成旧村改造的序列。

  在此背景下,金沟子村建设上楼与否的理路之争,很快超越辞理范畴,陈淑训的抵制,在当年开始遭到报复:“200611月,打了麦子,砸了玻璃,黑夜放枪……”“我估计就是本村的小痞子,黑夜一点钟左右,砸的后窗玻璃。玻璃都打到前边。打到前门、床上,我当时在这个地方睡觉(指靠前窗的炕),打得床上、炕上全是玻璃。我们那时候报警,一个小时警察才到。陈宝成在2011年给平度市委书记王中的公开信中,曾这样叙述:是年1110日,小麦地被洒大剂量除草剂,致使当年该地块绝产……1118日凌晨3时,窗玻璃被砸,家人受惊吓……为此新建院墙以护家,却在1126日被推倒,父兄祖母等人,非文即弱,焉能是地痞流氓打手之对手?遂遭殴。以上种种,家人均曾报官,却至今不见任何结论。”2007年底,金沟子村委会换届选举,陈卫生参选。陈宝成家和陈卫生的亲族关系近,陈淑训他们还帮着拉票呢”,对于村民的这一说法,陈淑训并未否认,但他强调,自己当初之所以支持陈卫生,不仅是因为与旧村委的恩怨纠葛,也不是因为与陈卫生亲族关系近,而是将自己新农村的希望寄于陈卫生,因为,选举前,陈卫生当面承诺,当选后,建设的方案会是不上楼

  不过,新村委上台后,虽与老村委敲定的开发公司解除合作关系,但推行的方案,依旧是更符合官方规划要求的旧村改造多层上楼和土地开发方案。

    20081月,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平度政务网上发布2007年工作成果,称,金沟子村安置补偿方案群众同意率达到90%,金沟子村正在办理安置楼建设有关手续。

    20137月下旬到88日,本调查者在金沟子村新建的东区和西区多次走访村民,随机访到的已上楼村民,确实对旧村改造没有提出异议。

  只有少数还未上楼的村民,表明因村委选前选后不一,而对村委会失去信任,担心受到忽悠,安置楼拿不到产权,此外,村民刘仁芝则表明自家经济条件差上不起楼,坚称要追讨陈卫生夫妇在选举拉票时对自己口头作出的照顾承诺。

  陈宝成认为,之所以村民对拆村上多层楼的同意率形成了一个令官方光鲜的数字,部分是因为此前十多年不批宅基地,村民的住房需求长期被压抑,以至于一旦有房子住了,而且方案里每家还不止一套,多数人便选择服从于刚性需求,不去考量究竟是否程序合法、产权在未来是否有保障。绝大多数人都缺乏对长远利害的筹划。

 

  争议合法性

    20094月,新村委终止了原村委与青岛中东联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安置楼协议,5月,与新的开发商签订了联合开发意向书,6月,与青岛大有同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开发协议,8月,金沟子旧村改造项目招拍挂在平度市国土局开标,青岛大有同人以11170万元的价格中标,根据该项目设计,金沟子村的安置小区由大有同人出资建设,腾出的旧宅基地地块则交由大有同人商业开发。122日,金沟子村村委组织安置楼开工庆典。

    20102月,国土资源部网站刊发文章《以内涵挖潜保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平度盘活土地1800余亩》,文章称:平度市国土局提出了……‘最大限度发挥土地集聚效应的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思路,并在城关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进行了试点。目前,已经完成宅基地改造建设,居民住房用地由原来的500亩减少到190亩,全村村民生产生活安置的第三产业设施由过去的一层平房改造成小高层楼房,占地面积由原来的652亩减少到400亩,仅这两项就节约土地462亩。但在此过程中,陈淑训之子、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并在媒体担任政法记者的陈宝成,一直对于安置楼用地的土地性质和合法性提出强烈质疑。

  我家的地契从乾隆三十五年到现在都完好无损,盖着官印的,那代表着什么?那代表着政府对合法性的一种承认,现在倒好,老百姓上楼,连个房产证都没有,他承认什么啊?”2013724日,陈宝成对本调查者这样解释自己质疑安置楼用地的动因。

  平度市对旧村改造安置楼用地,在2010年出了政策:改造村庄的安置用地和农民经济适用房用地按划拨方式供应……国有划拨土地上建设的村(居)民安置房屋按照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管理,即新购楼房自确权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五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按照村(居)民安置房屋建设时土地基准地价补交费用后,方可办理手续”——《平度市加快推进城乡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的实施意见(平发【201013)》。

  金沟子村安置楼东西二区从2009年开始在该村集体农地上开工建设,依照平度市的规定,占地应属划拨地块,性质应为国有,但这两块村集体的耕地在何时变性为国有?陈宝成及其家属对此屡次质疑,平度市有关部门没有及时给出明确回答。

  村民张鹏珂、陈青沙夫妇,也在20137月告诉本调查者,在2008年,因相信了新当选村主任陈卫生安置楼一定是大产权房的承诺,确实曾由户主陈青沙签过字,但一直以来没有见到任何合法的手续,安置楼的用地缺乏值得信赖的官方说法,他们认为自己被陈卫生欺骗,也走上了拒拆之路。

  在安置楼开工建设两年半后,陈宝成一家与其他拒拆村民对安置楼用地的质疑,有了回应。

2012711日,平度市国土局在平度政务网上公布了金沟子村村民安置楼项目33333平方米住宅用地的审批信息,公告上称批准时间为201078日。

    2012726日,平度市国土局对陈宝成的父母陈淑训、张秀芳出具答复,称金沟子安置楼占用的西区和东区的地块,均为划拨。

  这份答复,陈宝成的父母陈淑训和张秀芳表示,平度市国土局官员来到家里念了一段,但官员并没有将答复原件交予陈氏夫妇,因而并不清楚具体内容,陈宝春和陈宝成兄弟则表示从未看到或听说过有这样一份答复。

    201387日,曾与陈宝成在同一家媒体共事、后为陈宝成与官方搭桥协商谈判的平度人纪许光对本调查者出示了这一答复原件,国土局答复当天他在现场,是他带走了这份文件而没有交给陈淑训夫妇保存。此时,纪许光与陈宝成的关系已经决裂。

  该答复语焉不详,并没有交代安置楼所占用的金沟子村耕地是何时由哪级政府批准变性为国有的具体信息。

  陈淑训和张鹏珂等村民,认为审批信息可疑、答复不值得信任。

201210月,陈淑训向平度市申请公开《平度市政府关于金沟子村旧村改造实施方案的批复》,起初未获回应,在提起行政诉讼获胜后,官方答复说:经查,你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不存在。”“我们早早就知道这个旧村改造是一个政府行为,政府在背后实际主导,而且有官方文件为证,而且它还规定旧村改造必须经过政府批准,可我去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告诉我不存在,那你合法性何在?老百姓的长远利益何在?”20137月,陈宝成对本调查者说。

  我为什么苦苦追求一个法治的结果?世世代代老祖先留的这点地方,晚清的时候是我们的,民国的时候是我们的,日本人来了还是我们的,国民政府时期还是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成立也是我们的,怎么到现在就不是我们的了……我说这块地就是我们的,我能给你证明,我们家族的祖先、地契、族谱纹丝不动的就对上了,怎么不行啊?我要的就是个合法性、就是个长远保障。

    2013713日,陈宝成在微博上发布《告家乡父老书》,再次对安置楼用地公开提出质疑:金沟子村所谓安置楼盖在本村耕地上,依照现有法律规定无法办理房产证、集体土地使用证,这将为未来的物权纠纷埋下法律隐患……金沟子村民得到的是无权属证明的楼房,失去的既有祖屋和耕地,更有依法免费使用的宅基地和世世代代的长远生计保障。

    2013821日,大众网就金沟子村旧村改造采访平度市东阁街道人大工作办公室主任窦在龙,窦在龙说:国土资源局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城关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拆迁改造安置补偿方案》和《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参照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以及青办发【200612青政办发【200690的规定,于200812月编制了《金沟子旧村改造项目公开挂牌方案》报市政府审批。20081217日市政府批准项目挂牌;20081222日至2009115日在青岛日报上进行了公示;2009116日挂牌交易……金沟子的搬迁改造的招拍挂形式是项目招拍挂,项目受让人就是现开发用地的受让人大有同人公司,这与2010年后实行的净地招拍挂有着很大的区别。大有同人已提前缴纳1.17亿元人民币,为金沟子搬迁改造村民建设了安置楼。现在腾空的原址土地已属于开发商大有同人所有,不需要再进行净地招拍挂。

  但这一官方说法,在陈宝成的家人看来,并未有效回答金沟子村安置楼占用耕地变性国有手续与划拨程序合法性的问题。

    2013715日,大众网刊发文章,随文附有图片,披露了金沟子村《房地产权证》封面和一张内页的复印件。

  文章称,对于陈宝成提出的安置楼没有房地产权证问题,710日,金沟子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向大众网记者出示了该划拨土地的产权证。陈卫生承认,产权证的确是在安置楼开发之后的第8个月才办完,但丝毫未影响村民的利益。”“记者从该产权证上看到,登记时间为2010817日,土地取得方式为划拨,用途为金沟子村经济适用住房及生产生活用地但图片显示,金沟子村《房地产权证》的房地产权利人一栏,为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民委员会

  针对证书标明的权利人为村委会,陈宝成随即在新浪博客发文提醒:上述房地产权利人是村委,而非村民;村民对所居住楼房并无所有权和法律上的使用权,遑论其他物权。因此,金沟子村民对所居住楼房的买卖、转让等处分行为均不被法律承认;金沟子村民和购买该村安置楼的不特定社会公众被欺骗,相关权利人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

  对比此前,金沟子村每户村民合法取得的宅基地房屋都有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据《物权法》152条规定,宅基地使用权人依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和使用的权利,有权依法利用该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

  金沟子村依法维权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之一,是宅基地权益。因为当地政府不再批准动村民宅基地上建筑的一砖一瓦,也不另批宅基地,今后金沟子村村民要获得宅基地,将成为难题。村民如有住房需求,就必须拿世世代代免费使用的宅基地住房换取没有权属证明的楼房。”“金沟子村《房地产权证》中土地取得方式为:划拨,且划拨二字为该内页中唯一手写的内容。

  按照青岛市房地产证封三注意事项第四条,从程序上说,土地取得方式的文字应为打印;若手写,则应加盖房地产登记机构印章。没有印章的手写部分应归于无效

  从实体上说,划拨的前提为土地系国有。而金沟子村东西区安置楼的土地从历史上就属金沟子村集体所有的耕地。

  如土地性质为划拨,必然先要征收……那么,按照法律规定,金沟子村安置楼的耕地何时被征为国有?基于何种公共利益实施征地?相关法律手续是否齐全?”“这七年我苦苦地追寻着一个结果就是政府出来说句话,这不是一个村庄可以决定的事情,这是你政府的事情,政府迟迟不说话,所以我不得不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后来不得不发起行政诉讼,法院判决平度政府败诉,必须答复,平度政府才不情愿地发了一个不存在告知书,”201388日夜,陈宝成苦笑道。

  可是我知道2010年平度市委市政府就联合发了一个13号文,旧村改造的事情,金沟子村就在它的名单之上。它自相矛盾。

 

  对攻

  陈宝成对本调查者并未讳言,自己作为新闻记者,懂得如何通过吸引媒体关注,将没能获得回应的维权事项展现于大众,通过媒体舆论造成影响。

    20101013日,金沟子村安置楼封顶,而直至此时,陈宝成家属等村民对安置楼占地性质、合法性的质疑没有获得有效答复。

  这年10月,山东62岁农妇张秀芳记贪官笔记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

  张秀芳是陈宝成的母亲。在金沟子村安置楼封顶前后,山东本地和北京等地多家媒体报道了张秀芳写贪官笔记的故事,金沟子的旧村改造争议,也由此进入公众视线。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中这样写道:不久前,村里的干部合计着,拿出一个规划,要把一些农民的宅基地卖给开发商。张秀芳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我拼了老命也不干!原来,写贪官笔记时间长了,张秀芳摸索出来一个规律。她发现,官员在权力太大的时候,很容易变坏。而且,大部分贪官都是借着城市规划、土地买卖的名义做坏事。这些贪官还往往和商人、黑社会相互沟(勾)结,如果有人不同意,他们就会找黑社会来打击对方为强化影响,陈宝成在微博上注册了认证微博——“反贪老太张秀芳

    20111月,媒体公开报道了金沟子村和平度其他村村民被上楼事件,金沟子村委会在几个月后针对陈宝成,向陈宝成所在媒体发出联名信,指责这是陈宝成煽动记者对旧村改造进行不客观歪曲报道。

    2011617日,陈宝成在新浪博客发表《致中共山东省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先生的一封信》,显示陈家与村委的对立正走向激化。

  “201164日,村官通过电话威胁我:若你家人再为土地事上访,别怪我对你和你家人不客气!’“2011616日,我家人多次找村经济组织收割小麦,均被村中地痞流氓阻止;又找邻村人帮忙,结果同样被该批地痞流氓阻止;眼见全村小麦收割完毕而独剩我家,家人无奈只得半夜收割;花甲之年,苍颜白发,家父母蒙此奇耻大辱,恨藏于吾心甚矣!陈宝成的母亲张秀芳将贪官笔记里记的大贪官名录,刻到了石碑上,竖在自家门外墙根。2011619日是集市日,陈淑训、张秀芳在村西人民路与广州路路边竖起另一块贪官录石碑,并鸣放鞭炮。

  金沟子村主任陈卫生带治安队赶到现场阻止。

 

  冲突发生

 

  平度市公安局在625日出具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陈卫生用拳将张秀芳打倒在地,并将陈淑训打伤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平度法院也在20111118日的判决书中认定:陈卫生以影响集市经营秩序为由带人前去制止时与陈淑训、张秀芳(61岁)发生争执,并对其二人进行殴打,致陈淑训构成轻微伤。”201212月平度法院再次开庭认定了陈卫生在集市上殴打陈淑训夫妇的事实,认定公安局提供的询问陈卫生笔录事实的真实有效:我转身朝张秀芳右肩部打了一拳,后张秀芳就躺在地上哭。陈淑训上来撕扯我,我就朝他身上推了一下,他就朝马路上跑,我追上他以后用手掐他脖子,将他摔倒在地上,然后又朝他身上跺了一脚。

  陈宝成在博客里上传了现场视频和根据视频整理的对话。

    6月底7月初,山东农妇立贪官碑遭村主任追打的新闻在青岛、山东省乃至全国多家媒体上传播。

  陈卫生被平度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十二日,并处以一千元罚款。

  陈卫生本人在事后表示,在村里大集上立贪官碑,自己压力不小,他曾对青岛媒体记者表示后悔:处理问题方法不妥,派出所已经对我进行治安罚款了。他解释,大集这天张秀芳和丈夫陈淑训在集市上放鞭炮引起了两个摊位的不满,前来村委会告状,说放鞭炮让他们无法正常经营,这才带了治安队的人赶到现场。当他发现张秀芳和陈淑训仍在点鞭炮,在对其制止时,夫妻两人不听,治安队的人才动了手。

  虽曾在青岛媒体记者面前对自己的行为表达过后悔,但陈卫生并未接受处罚,而是随即对公安局提起行政诉讼。公安局在625日做出处罚决定,但在28日送达,超出了应该在决定做出2日内送达的法律规定时间,1118日,平度法院以此为由撤消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

  陈淑训不满,他其实一天都没在里头待过,他认为出现这一结局是由于公安局有意超法律期限送达处罚决定,以袒护陈卫生,121日,陈宝成代理陈淑训上诉到青岛市中级法院,要求撤销平度法院的判决。2012613日青岛中院撤消了平度法院的判决,发回平度法院重审,201358日,平度法院做出新判决,驳回了陈卫生要求撤消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的要求。

  陈卫生还不服,这官司还在打,”20138月,陈宝成说。

20116月,金沟子村委舆论失利。

  当月,金沟子村委与78名党员和村民代表签署联名信《揭开面纱看本质》,通过电话传真发到陈宝成所在媒体。指陈宝成对旧村改造横加指责、歪曲事实……”并评述陈宝成父母与陈宝春、陈宝成兄弟诸事不堪,长达五页。

  此举,令陈宝成感受到强烈的人格侮辱,人家通知我去拿的时候,”2013724日,陈宝成说,你能想象得到那种眼神。”“(他们)向我当时供职的《南方都市报》北京新闻中心发了一个传真,对我本人、我父母、我哥哥进行了全面的攻击,那个文章在我的博客上有原件,我也对此做出了一个回应,我忍了它两年,到了诉讼时效的最后一天我才递交到法院,因为我不想激化矛盾,但是他迟迟无动于衷,那我就把这个事情公开化,递交到法院了,这是2013621号的事情,到现在我也没有接到法院是否立案的通知。

 

 

    法律图穷

    200611月开始,陈宝成一家就所遭遇事件诉诸司法。

  我们一直都有报警,就是一直不管用,警察就是不作为,到法院告了也不起作用。陈淑训回顾七年拒拆中的大小冲突时说。

    20061110日,陈淑训种植的0.54亩小麦被喷洒除草剂毒死,陈家报警,一直没有结果。20101018日,陈淑训向平度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平度公安行政不作为。201176日,平度公安做出不予处罚决定书的答复,两天后,平度法院判决平度公安此前系怠于履行法定职责违法,但,仅仅判处平度公安承担50元案件受理费。

  此事本末如下:

    2006年开始实施旧村改造,金沟子村委将村中的短期承包地收回。其中关涉到陈淑训于1999年承包的人民路东端路北耕地,陈淑训这块承包地所处地块,已经在2003年被平度市政府储备,在2006512日经山东省政府批准为城市建设用地,7月平度国土局发布补偿公告。

  而到2006911日,金沟子村委才通知村民这块地被收回。

  陈淑训认为,自己的承包地事先没有获得补偿,也没有事先履行法律手续,就被征用,自己有权继续耕种,并种上小麦,但在11月被全部毒死。

  平度警方在2010年应对法庭调查时,出示证据证明这块土地陈淑训已经没有使用权,小麦被毒死,不属于治安案件。

  平度法院认定:警方接警后即受案并展开调查,但到20101018日原告向本院提起要求履行法定职责之诉时,被告仍未作出任何具体行政行为。被告在诉讼期间于201176日向原告作出不予处罚决定书的具体行政行为,不能推翻原告(根据法院判决书行文的上下文关系,此处应该为被告,写成原告疑系笔误)在起诉前违反规定,未能及时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构成怠于履行法定职责。”20061118日,陈淑训家后窗玻璃被砸,陈淑训报警,并指称怀疑砸窗是村支书陈宝祥指使。1126日,陈淑训因为垒墙护院与邻居发生冲突,被打致轻微伤,也有报警,依然没有得到处理结果。

  直到201010月,陈淑训家将三件事捆绑到一起起诉平度公安行政不作为,于20117月获得法院认定公安违法的结果。而平度公安随之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均是事实不清、不予处罚决定。

  青岛中级法院随后判定平度公安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是行政不作为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但对于陈淑训提出的受害人人身、财产权该如何保护、一家分到的农业承包地受到侵害该如何保护、赔偿等诉讼请求,青岛中院以超出本案受理范围为由,未予审查。

  【而陈淑训家小麦被毒死等事件,在2012年发生戏剧一幕:金沟子村村委会承认毒死小麦是村委人员所为。2012年,金沟子村主任陈卫生等人带到陈宝成家里向陈淑训认错的《一朝梦初醒深刻省己身——关于对陈淑训及其家属的深刻致歉》信函中,交代了毒死小麦的事,所涉原文是:当时,村两委下发通知收回每户分包的短期地0.54亩,当时,陈先生的麦子已经种上了,本来可以通过细致工作收回的短期地,但我们个别工作人员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晚上去打上除草剂。导致小麦死亡,这是严重的对村民不负责任,我们将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开检讨,向陈淑训先生公开道歉。

    20116月,陈淑训家收割自家地里小麦,被阻止,不得不在16日深夜抢割。

    2011619日,陈淑训夫妻在集市立贪官碑,村主任陈卫生与之冲突,陈淑训被殴致轻微伤,这一治安案件,如前文所述,迁延至2013年,迄今并无执行。

    20118月,金沟子村委组织上楼村民抓阄选房入户,全村到年底拆除了旧房273栋。

    20126月底,金沟子村清产核资数字在平度政务网上公开,全村余耕地795亩,园地40亩,荒地110亩,水面30亩,宅基地120亩。村委会随即由此提出下一步土地招商计划:在东区安置楼后建设29层写字楼,由开发商投资建设,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利润分成。

  在金沟子村委依照平度市的规划推进旧村改造和招商引资时,拒拆户的处境渐显孤危,到20126月底,全村还剩29户村民没有拆迁,这20余户村民开始担忧强拆。

    91日,29户村民中有一户房屋被拆(这户村民的情况,据陈宝成2013724日介绍,是父子两方意见不统一,非户主的一方独自签字,村委会根据签字意见拆房)。

    2日,陈宝成与一位律师朋友赶回平度,并连夜组织尚余村民推举代表。

    94日,有39位村民登记了身份证号并签名和摁压红泥指印,推举出村民陈亮珂、陈广升、陈增财三人为诉讼代表人。

  根据这39位村民以附表签名形式认同的《诉讼代表人推荐书》,代表人除了享有代表协商、提起复议、诉讼、协调等权利外,还特别明确规定:诉讼代表人有权代表签字村民完成聘请律师、对律师授权并出具委托书;有权直接以这39位签字村民的名义提起行政复议、直接起诉、上诉等。

  根据该推荐书,三位诉讼代表人还有权变更合法要求,达成的最后结果,签字村民亦将承担。

    910日,陈亮珂等诉讼代表人携村民筹措的钱款进京,将宅基地维权事项集体委托于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王才亮与王令律师。当时律师费还少1万块钱,我就从我自己的工资里面先拿出1万块钱垫上了,陈宝成告诉本调查者,自己垫资1万元后,村民共筹交律师费10万元。该律所开具的票号为06727313发票显示,开票日期是2012910日,付款单位:陈亮珂陈广升陈增财等十四人

    2013110日,金沟子村委在平度政务网上公布了对拒拆户的强拆决定并派发了告知书,公布的决定称:“201319日上午,金沟子村村两委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村民户代表会议,对未拆迁的2633栋房屋实施拆除,通过今天会议,希望未拆迁户深思自行拆除旧房,抓阄入住新楼结束旧村改造收尾工作,如不拆除由村委、办事处、市政府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实行拆除,否则违约承担违约金300万元,由村委负担90%,未拆迁户10%

  这是一个笑话,陈宝春说,当时开会场所就在他供职的平度市实验中学,他的同事见闻此事后,都为之发笑。

  同日,陈宝成发出博文:《记者陈宝成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向公安部等四级公安机关报案:村委会故意毁坏公民财物犯罪开创中国法治先河》,称,按照中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之规定,该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的犯罪预备;并开创了单位犯罪主体的先河。按照刑法上述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的犯罪主体仅为自然人,所以山东省青岛市所属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村委会、党支部的无知之举,客观上创造了中国法治史上的奇迹。”131日,陈宝成两次在家乡遭遇挑衅并受到不明身份男子袭击,被打成轻微伤。

  遇袭后陈宝成发布微博:我被袭击了,在山东平度”……“我差点成了山东平度版的钱云会’”22日平度警方抓获了四名嫌疑人,四人否认是受人指使。

  平度公安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样表述:吕明星指使梁震、宝长顺窜到平度市实验中学附近,欲对陈宝成实施殴打,后因故未能实施。吕明星又指使其哥哥吕明才驾车行至平度市实验中学门前故意在陈宝成夫妇跟前刹车,威胁二人,2013131日上午,吕明星再次纠集梁震、宝长顺欲于下午对陈宝成实施殴打,并指使大军(未到案)驾驶摩托车予以接应,下午4时左右,梁震、宝长顺在平度市城关办事处人民路实验中学西侧100米左右处,对陈宝成进行殴打,后梁震又追到金沟子新村东边门头房处再次对陈宝成殴打。根据此表述,警方已查明此为几番预谋,但却于201335日做出了销案的决定,理由是:我局办理的陈宝成被寻衅滋事案,因情节显著轻微,不构成犯罪。归案的四位嫌疑人被处以行政拘留十五天的处罚。

  在陈宝成遇袭事件发生半个月前,20121218日,陈宝成的拒拆伙伴、陈俊善的女婿陈清民(陈利利的丈夫),被人以送货为由骗到一处殴打,胳膊与腿被打断,警方答复以找不到嫌疑人。

  根据陈宝成的财新博客,131日凌晨他还曾遭遇飞车袭击而幸免:平度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当面告知,本受害人与家人在2013131日凌晨零点多遭遇飞车袭击而幸免于难事,确系归案犯罪嫌疑人所为;但上述情节为何没有被写入相关法律文书?

    201336日,陈宝成发出了强硬的声明:当法律能给出独立而公正的结论时,本受害人将竭尽全力依法维权;当法律不能给出独立而公正的结论时,本受害人将选择所有可能手段全力维权,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而金沟子村的强拆,在村民票决通过该决定半年之后,终于到来:74日,金沟子村委会组织人员在凌晨4时,将睡梦中的陈青沙、陈利利、陈元节等村民强制拖出带走,拆除了其住房,其中,陈利利与陈元节并未在户型确认书或搬迁协议上签字。

  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分管拆迁工作的负责人窦在龙事后对大众网记者说:宅基地是村土地的一种,其所有权是村集体的……《村委会组织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涉及到宅基地的使用方案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宅基地的使用我理解有三层意思:一是审批……二是回收,对于多占、荒弃的村民宅基地村委有权收回;三是调整。经绝大多数村民同意,按村庄规划实施的通街、扩道、项目建设及村庄整体搬迁改造,村集体可以收回全部或部分宅基地,另行审批或对全部的宅基地进行再分配。

    75日,闻听强拆消息后,陈宝成从出差地赶回平度,发表微博表示要死磕到底。

    710日,陈青沙、陈俊善、陈元节联名发出报案报告,要求平度市公安局立案调查,但未获回应。陈青沙、陈利利、陈元节整理出了财产损失清单,交到了派出所,也未获得有效回应。陈利利家的废墟里,还埋有洗衣机、微波炉等生活用具,陈利利回忆说,当时听见人喊:这是个女婿户,使劲砸!”724日,本调查者拍摄到有洗衣机微波炉等生活电器的废墟图片,并在当天上传到了新浪微盘。

    74日强拆造成的心理冲击,令剩余20多户村民的集体维权发生裂隙,本调查者在下旬来到金沟子村时,依然与陈宝成集体维权的,只剩下陈俊善、陈青沙和刘仁芝三家。

    715日,窦在龙对大众网强调村委组织强拆是合理的:针对农村集体土地的拆迁补偿程序还没有明确提出。以拆迁许可证为例,国有土地拆迁需要提供,但集体土地拆迁要获得许可证并不现实。为能使程序符合最多数人的意愿,平度市要求,拆迁之前,首先两委干部要研究通过,然后党员代表通过,最后召开村民大会,只有95%的村民签订安置补偿协议后,拆迁决定才能通过。虽然没有拆迁许可证,但村民大会和签协议率足以代表民意。

    724日下午,村民委托的律师王令来到平度,表示次日将代理被强拆村民提起行政复议。

    816日,王才亮律师来到青岛中院立案大厅,递交了针对74日强拆事件的起诉材料。目前,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村民集体投票决定就可以对村里其他人的房屋实施强拆,陈宝成说,他在《七年抗争所为何——我的土地维权心路》一文中写道:在九年记者生涯中,我有近七年在身体力行土地维权;我亲身参与报道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修法的全过程,密切关注《土地管理法》、《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条例》等一系列土地立法的进展

  陈宝成多次表示,自己要的只是两个合法性,一是安置楼所占地块的程序合法性,二是,宅基地被征收的合法性。希求的只是:官方依法行事,民间依法维权。

  但201388日,他在本调查者面前承认,法律维权看不到前景。

    201389日,他在微博上说:过去这些年,我们保持了最大限度的理性与克制,试图在法治框架内解决问题,却被它们视作软弱可欺。现在,我们将不择一切手段保卫家园。

 

  人情路断

    2012419日,陈宝成接到家里电话,被告知遭停电停水。因类似事件频发,愤怒中的陈宝成给同为平度人的前同事纪许光打电话,请他向官方带话协调处理关系。

  我的第一个方案就是请政府依法行事,你要征地,那首先按照国家的规定,你应该先安置、先补偿,然后才能搬迁,这都有明确的法律要求,山东省也有自己的地方规定,这个老百姓全力配合,没问题,我能做这些工作。”“如果这个方案做不到,你们既然搞商业开发,我们整个村五六百亩的宅基地,你能不能给我圈出十几亩?剩下这些依法维权的老百姓进行宅基地置换,你还是给我颁发集体土地使用证。结果这个方案通过内部朋友的渠道说了以后,政府拒绝了。第一个拒绝,第二个也拒绝了,政府的方案就是让上那些安置楼。

    5月,纪许光陪同平度市两位官员到北京,与陈宝成会面谈判。在纪许光的穿针引线之下,平度分管副市长刘玉明、信访局副局长姜东兴,去北京跟我谈过一次,在北京的一个酒店里面,我是请他们依法去处理,比如说依法征地、依法安置、依法补偿……”

    6月,陈宝成回到平度,与纪许光商谈拆迁补偿问题。陈宝成及其亲属一度提出,以确有大产权保证的六套精装修商品房,换取让步,为了确保房屋能办下大产权,要求开发商提供600万元保证金。

  但在陈宝成提出条件的当天深夜,纪许光拿来有该项内容的协议要求签署时,陈宝成避开了。

  谈判实际中止。

  是打印的,没有盖章。其实那个时候双方都在试探,你到底什么牌,我其实就是夹在中间到处跑是这样的一个关系……尽量早一点把它签了,这确实是我的意思,我说我跑了两个多月了,我不可能天天耗你这儿……后来看他老婆在拟这个合同。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跟我说了一句话,给我弄得很是迷茫,他说,老纪,有人跟我通风报信,这可能是一个套,他们肯定还会秋后算账。我说宝成你干吗,人家拟合同你说人家不专业,你自己拟合同你还瞎整,你这是干什么,你谈还是不谈了。然后又不吱声了,拿着手机什么也没拿就出去了,出去以后他老婆晓波还在拟合同,到了最后一句,未尽事宜什么的。晓波接了一个电话不弄了……老公走了老婆走了,陈宝春跟我在一起,我傻眼了,我给宝成打电话打了五六个不接,那天晚上实际上陈宝成真的是做了一个错误的决策,他如果在这个时候他哪怕考虑一点点兄弟的情分就不应该走。陈宝成在2013724日对本调查者解释说,当时没有签署协议,一方面是这个方案只对自家有效,而没有涉及其他拒拆户的利益,如果签了,会在内心对乡亲有愧疚——“我们和纪许光说事,首先都是说是为全村老少爷们的事,首先必须谈这个,不要把我们切割开,不要单独解决陈宝成家的事。因为纪许光的气场比较强大,他见到你以后就会说你怎么样?你不要太幼稚,你也是记者,按照那个规则你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咱们先说你这个事。后来他还会这么说,好,就算答应你,那么接下来你自己怎么办呢?他就会转到这方面来。”“二是由于抗争日久,对平度官方已充满疑虑,不敢信任,唯恐事后遭到算账:之前纪许光陪官员到我家谈的时候,家里人注意到,一位官员收到短信,他当场查看的时候被我们的人看到,这条短信里,本地高官要求他查一查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这,并非陈宝成第一次尝试与官方协商。

  “2009年有一次,我们家族有一个东北回来的族叔,村里面请这个族叔吃饭,当时村官也提到过,但是那次就是酒席之间谈的,比较随意,没有认真谈。”“曾经有一天夜里面,是他(陈卫生)上任以后的一天,把我叫到村里的办公室里面,就是我们两个人。当时他给我开的条件是帮我解决北京户口,给在北京买一套房子的首付,给我哥调工作,给我嫂子安排几家单位的法律顾问,然后同意旧村改造,我拒绝了。陈宝成还曾多次尝试与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对话。

  据2011617日陈宝成在博客里发出的《致中共山东省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先生的一封信》,数年前他便曾给王中写过信。

    20116月的信,辞意恳切,也曾美言城市的变化,对王中个人也颇多嘉言溢美,并就自己曾相信流言而向王中致歉。

  信中,他也规以古训:四境之内有一民不安,则守牧之责也

  陈宝成也在信中点出了陈家与村街仇怨的症结在于官家自大从未依法登门与家父母言及征地补偿事、被上楼事;吾父母遂不同意出卖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耕地、不同意把我们强行搬离祖祖辈辈居住的老宅,而挡了恶人财路。这封信泥牛入海了。

  直到纪许光介入后,陈宝成与平度官方建立起相对密切的联系。

  在2012419日到20129月期间,纪许光试图调停陈宝成家庭与官方的矛盾。

  纪许光敦促金沟子村委会出具了盖有村委会公章的道歉信,当面到陈淑训家道歉,街道办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办案民警、村官带领着几个小青年……包括我,信访局的人还有最少在现场的部门有56个,然后人数去了也得有89个。纪许光通过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将陈宝春从任教的郭庄中学调到位于金沟子村的平度市实验中学。

  我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给他出了不少的主意,出了很多主意,”201382日,纪许光说。

  他很强势,总要求我们只谈自家,我是正常人,也难免有时会感受到利益诱惑,陈宝成说,但七年来的撕斗,令人顾虑满怀,终究没敢采信纪许光传递过来的官方意图。

  缺乏诚意,陈宝成兄弟在20138月均对本调查者这样评价官方的表现:道歉信是纪许光在陈家代念的,陈卫生嘻嘻哈哈态度并不端正。陈宝春的工作调动,则是作为一个筹码,至今,陈宝春仍未能恢复正常讲课工作。

  而纪许光则由此怒责陈宝成不把自己当兄弟,他向本调查者展示了2012613日与陈宝成的来往短信。

  纪许光:陈宝成,拜托给你发短信,回一条,给你打电话接一个。我操,我怎么觉得我老纪这么贱啊?陈宝成:操,人家都在涨价,你丫还能例外?端午节回,已定,你丫照顾好老婆孩子。纪许光:什么涨价?什么例外?陈宝成:真没幽默感,自己面壁吧。

  纪许光认为,陈宝成暗示自己介入协商是有自己的私欲。

  他说:我没私欲,我有私心我承认,但是我说私心和私欲是两个概念……我就一个弟弟跟我在广州流浪了整整十年,他回来以后我觉得处理好陈宝成这个事情,我就认识了很多人,然后大家都照顾照顾他,我觉得弟弟会在家乡能够帮我就近照顾父母……”在此短信一旬之后,发生了前述谈判失败的事。

  谈判失败当夜,纪许光称自己被气病入院,而陈宝成却在次日一早去了北京:作为兄弟来说我觉得我受到了严重的伤害……那天晚上我没脸见人家,我实在没办法给官员打电话,说对不起,他又变化了,放下电话我就开车到吉兴烧烤,一箱子啤酒一个人就喝了……这是什么概念。我这个脸还往哪儿放,我以后在家乡还混不混了?”“625号我曾经跟他哥哥说过一句话,我说宝春哥你是个善良的人我也实言相告,我也想明白了陈宝成自始至终都把我当枪使唤,直至我气病入院他一走了之。陈宝成解释说自己是在离开平度后才收到纪许光住院的短信。

  纪许光在82日说,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到病房探望,你是我见过很好的一个小伙子,我们大家都很感谢你,没关系,他既然不拆。另外他想告我,就让他告吧。因为老干部上访的事,陈宝成在网上搞过一次以后,山东省纪委进入我们平度,对包括他在里面的很多官员进行一次非常缜密的调查,而且时间非常长。他就说这个事情。此时,陈、纪二人仍未彻底决裂。

2013年春节,张秀芳提醒儿子陈宝成,要小心防着纪许光,陈宝成却并未打算与纪许光断绝关系。宝成今年正月来家说我,你嘴里就没一个好人,纪许光好不好都不让说,我儿子他就那个意思:相处一个人不容易,不要得罪一个人。”“我家里人对纪许光很生气,因为他挑唆我哥哥给点好处那种……我哥那时候脑子发糊涂,他从郭庄调到平度来。我说这时候咱们在维权,你不能这么干,他不听,就做了那个糊涂事……尽管我对纪许光也有意见,隐忍不发,客观地说,他那时候还做点事,念这点情份。陈宝成说。

    20134月,陈宝成在平度过清明节,发生了阻止修路公司施工的事件。

  此事,陈宝成在致平度市委书记和市长的联署公开信表述是:出行的主要道路人民路、广州路被强行封闭、挖断,出入村东的桥梁被强行封堵。这导致村民和路人无法正常出行,甚至有的公民下了夜班不得不爬行于一米多深的沟壑中才能回家,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影响。但官方的表述则是:广州路原本就是一条建设用地主干道,这次是翻修,根本不需要征地,所以到省政府去查找不到征地记录。而陈宝成和村民质疑的是这项工程是否有施工许可证:若相关施工行为合法,请一次性出示相关完备的法律手续原件,并经专业律师记者和联署人民审核,我们将对合法施工行为自觉予以配合。当天,现场停工。

  纪许光向本调查者出示的一份短信显示,施工被暂停,是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做出的决定。

  次日陈宝成与其律师朋友来到城乡建设局,要求查看正在施工的广州路、人民路的施工许可证以及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必备的法律文件,官方未能出示。

  纪许光在201387日展示了多条往来短信,意指49日曾以自己的手机搭建了陈宝成与王中之间的短信对话平台。但对此说法,陈宝成否认了。纪许光也没有同意本调查者拍摄这些短信对话。

  在49日,纪许光与陈宝成彻底决裂。

  纪许光指责陈宝成任由媒体朋友雨声在微博上将49日的事态夸张为血拆和炒作书生对抗挖掘机,且陈宝成在这一天将自己发给陈宝成的平度市委书记王中等多位官员的手机号公布,导致官员集体遭受网友的语言暴力,造成自己被责,这是对自己的出卖。

  陈宝成也称,有人在现场策划了施工的工人向维权村民下跪并录像拍照事件,他怀疑是纪许光在背后指导。

  而一年前,在2012419日的电话中,陈宝成以怒腔指当地作为过分,称非市委书记王中不谈,不谈,手里的资料足以把他们炸烂。这段话语当时已被纪许光录音保存,遂在此时,被纪许光作为了指责陈宝成曾试图敲诈勒索的证据。

  在纪许光家中谈到600万元保证金的谈话,也被录音,也被纪许光作为陈宝成借维权之名索要高价的证据。

  在我家里那个录音不是我录的,打电话的确实是我录的。纪许光解释:他(指信访局姜姓官员)在里屋坐着,他的手机就放在我们家茶几的中间,是他录的。因为当时姜给我的理由非常充分:老纪,不要让领导们觉得是你的意思,这样对你个人不好……如果不是这样,我去争取的时候就会很被动……让去见面他又不去,电话号码我提供给他了,他从来不给人家打,你也看到我发了那么多短信,市委书记、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我全都发给他了,还想怎么样?全市也就那么几个人管这个事,为什么自己不联系?其实这里他也有一个考量,他要规避一个风险。老纪是一把很好用的枪,就是这么回事……”201388日,陈宝成解释自己绝非敲诈:材料我手里有,我也在调查,但我不会放到网上去,如果查出什么了,到时候再交给纪委都没问题希望大家都好解决,都好下台我是个弱者,我有什么办法?陈宝成的朋友赵晓光在813日和14日发布微博认为陈宝成并非敲诈,他说:据我所知,无任何部门正式通知@记录者陈宝成及其他村民【平度市已改规划,不再拆迁他们的房屋】。另,陈先生委托我协调的拆迁方案是:拆除现有房屋的对价是【在本村范围内另行安排宅地,并没有提出现金补偿的请求】,因此不存在敲诈平度有关方面之说。

  “85日下午四点,我和@记录者陈宝成受邀拜访了@栾少湖律师。栾先生是陈先生的学长,因此当栾先生提出在第二天去平度调研中向平度方面提出妥善解决陈先生的拆迁纠纷时,陈先生很重视。陈先生本来坚持通过在本村范围内宅地置换方式解决拆迁问题,但为了栾先生能更有效的协调,初步答应异村的宅地置换。平度官方不会和他谈了,纪许光说。

  而20137月底和8月初,本调查者随机访问到的金沟子村民,也都表示,绝对不会接受给以拒拆户与自己不同待遇的结果。

    201388日,陈宝成对本调查者透露,一位青岛的人大代表(名律师栾少湖)正在斡旋此事,但自己对官方失望了,已经做了彻底破裂的最坏的打算:

  在世俗的眼光看,你们家没人理你们了吧,孤立了吧,村里边就想这种结果,政府也想这种结果。无所谓,我想大不了到别的地方买房子,实在不行我去乞讨,我就去募捐去,筹钱把这几间房子好好收拾一下,把我那几百张的地契都装裱起来,我自己家从乾隆35年一直到1991年的展览起来,博物馆性质的。一样过的很好,我也不是说非要怎么样不可以。我觉得我经济上独立了,你有你的办法,我有我的办法。

 

  强力突破

  而此时的平度,已非2006年时可比,2012年的平度市GDP数字已达704.47亿元,是2006年的两倍还多130多亿元,年度地方财政收入36.37亿,则更是2006年的4倍。新成立的一些大工业园项目,受到青岛市领导的嘉许。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曾表示,希望平度在青岛北部区域崛起进程中发挥带动作用……进位争先。青岛市长张新起也曾明确表示要把平度作为青岛的次中心城市来建设。

  平度市领导层认为,成绩的取得,与平度市委、市政府强力突破城镇化是分不开的,2013729日,平度市市长杨钊贤在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说,平度市同步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的做法得到了一致好评。

  为了发展,在个别工作程序上有点瑕疵、出点问题,市委、市政府绝不会追究大家的责任,而且多年来我们没有哪个干部因为平度发展大局担点责而影响个人发展。在此背景下,平度市的新开工房地产面积达到了248万平方米,是2012年同期的24倍多。

  但该数字并不能令官方满意。平度在2013年的发展计划中,确定全市生产总值目标为810亿元,要求GDP的增长率达到15%,而官方认为,由于平度市启动旧城改造较晚,城市功能不完善,缺乏好的写字楼项目和高档的餐饮、酒店住宿,严重影响了招商引资。

    710日,一位上级领导到平度视察看到旧城改造的场面,当夜11点给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和市长杨钊贤发短信,鼓励加大力度实现更大突破。

  但官员慨叹,进入了自媒体时代,舆论环境不如从前……受网络、报刊负面报道影响,部分市民借助网络论坛、微博等工具推波助澜,混淆视听,无理取闹,造成搬迁群众对补偿政策理解产生偏差,增大了工作难度。”“不比不知道,人家(即墨)一搞就是一平方公里。文件显示,这一届的平度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恶补以往在城市建设上落下的课对拒不搬迁的,要决不妥协地依法强拆……对个别不知悔改、组织煽动闹事、造成恶劣影响的,要毫不手软地进行依法打击。在这方面,公检法司、信访等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敢于作为,发挥作用……”

 

    陷狱

    89日,房屋已在一个月前被强拆的陈青沙与张鹏珂夫妇接到电话,被告知有挖掘机在自家废墟作业,二人赶到现场,与司机发生冲突,司机一度离开,但此后当司机再度来到现场,将挖掘机退出作业现场时,张鹏珂夫妇控制了挖掘机司机。

  因对于挖掘机是否曾在陈青沙家废墟作业,网上有争议,9月,本调查者来到陈青沙家旧址废墟上查看,发现发掘机在陈青沙家废墟内的痕迹依然清晰。随即做了现场测量。

  现场测量,陈青沙家东西墙基距离为12米左右,南北墙基距离为18.6米左右。在西墙处,可以清晰看见一条宽2.5米左右的机械轮履压痕。

  挖掘机轮履压痕从陈青沙家西墙墙基侵入,侵入纵深约4.31米,压痕前端距陈青沙家东墙墙基距离为7.6米左右,轮履压痕宽幅约在2.372.4米左右,压痕南端距离陈青沙家南墙墙基6米左右,压痕北端距离陈青沙家北墙墙基10.2米左右,挖掘机臂挖作业痕迹在陈青沙家北房探入4.79米。

  现场测量,挖掘机从陈青沙家废墟压痕前端退出到达最后停留处的距离,为15米左右。

  张鹏珂在9月接受本调查者访问时,讲述,挖掘机司机在张等介入现场干涉后,有两次开车退出行为,第一次退出陈青沙家废墟到离开陈青沙家三米外,第二次再退到距离第一次退出停留地五米外,这一说法与本调查者现场测量的数据大致相符。

  控制这位挖掘机司机的理由,张鹏珂称,是因为该司机不仅在自家废墟作业,当场实施了破坏财产的行为,是现场违法,而且还踹了张鹏珂一脚,还自称74日张鹏珂家的房子就是这位司机拆的(但拘禁事件过后,大众网报道说,司机所在公司表示,这位司机是717日才来,没有参与74日的事)。

  陈青沙、张鹏珂夫妇在9日下午控制住挖掘机司机后,陈宝成闻讯赶到现场,参与了控制,并在9日、10日连续18次,以控制了涉嫌侵害公民合法财产的嫌疑人为由,向警方报警,要求刑事立案。

    89日、10日,陈宝成以记录者陈宝成账号在新浪微博连续直播了全过程:

  【记录者陈宝成8913:41

    201389日上午,山东省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一辆挖掘机准备强行挖掘陈青沙、张鹏珂家宅基地时被拦截后缴获。目前依法维权村民正在现场。74日陈青沙张鹏珂等人家住宅被非法强拆,后书面要求平度政府保护公民财产、平度公安刑事立案,近一月毫无作为。@王才亮律师@真的是律师@律师王学明【记录者陈宝成8914:33转发上条并增叙如下】

  挖掘机下午又要开始挖,遭村民阻拦,现已喷上汽油,报警数遍。@青岛公安【记录者陈宝成8914:35继续转发并@多人】

  我在现场。挖掘机下午又要开始挖,遭村民阻拦,现已喷上汽油,报警数遍。@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山东发布@山东公安@青岛发布@青岛公安@平度新闻发布@平度公安@新华视点@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于建嵘@李承鹏@韩寒@王小山@罗昌平@喻尘【记录者陈宝成8915:15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山东发布@山东公安@青岛发布@青岛公安@平度新闻发布@平度公安我们抓到了一个涉嫌参与74日破坏公民私人财物罪的犯罪嫌疑人,已向平度警方报告。刑事犯罪,公安何为?

  【记录者陈宝成8915:25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山东发布@山东公安@青岛发布@青岛公安@平度新闻发布@平度公安我们抓到了一个涉嫌参与74日破坏公民私人财物罪的犯罪嫌疑人,已向平度警方报告。刑事犯罪,公安不为?

  【记录者陈宝成8915:38

  警察见我们在现场,只远远围观,不近前。

  【记录者陈宝成8915:49

  我准备以身试法。@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山东发布@山东公安@青岛发布@青岛公安@平度新闻发布@平度公安你们不作为,我只好自力救济,捆绑犯罪嫌疑人。捆【记录者陈宝成8916:20转发上条并增叙如下】

    @平度公安053288312451答复:拆迁警察不管,应找平度市政府。我说这是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公安应刑事立案。对其答复不满,向@青岛公安督察053266573611投诉平度公安,青岛警方记录在案。抄送@青岛发布@山东发布【记录者陈宝成8916:42继续转发并增@多个公安微博】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警秀青岛@青岛公安110 @青岛快乐女警// @平度公安053288312451答复:拆迁警察不管,应找平度市政府。我说这是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公安应刑事立案。对其答复不满,向@青岛公安督察053266573611投诉平度公安,青岛警方记录在案。抄送@青岛发布@山东发布【记录者陈宝成8916:52

  我们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平度公安却拒不接受。@青岛公安督察你说怎么办?@山东公安督察电话053185123892无人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难道非要逼着我们打死这个犯罪嫌疑人?车上的汽油泼上了。

  【记录者陈宝成8916:56转发上条并@多个公安和其他微博】

    @青岛快乐女警@青漂女警@青岛阳光女警@段郎说事@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南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假面骑士831216 @鱼尾巴51【记录者陈宝成8917:08

  不明身份者开始聚集。

  【记录者陈宝成8918:23

  刚才,平度中医院120车要以「拉病号」名义将犯罪嫌疑人带走。我们正告:这是74日故意毁坏公民财产案犯罪现场,我们已向@平度公安报警,要求其刑事立案,并向@青岛公安督察报告。120听后离开,平度警察在附近观望。抄送@山东公安@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记录者陈宝成8918:45

  天快黑了,平度警察在远处,商量着什么。这种状态持续一下午了。看来有人会想办法让我离开后好动手。

  【记录者陈宝成8919:03

  张鹏珂向施工方喊,74日房子被非法强拆,没抓到凶手;今天宅基地被非法强挖,欺人太甚;夫妻二人决心今夜以命相博。我在现场,今夜无眠。山东省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

  【记录者陈宝成8919:12

  不死人不会解决问题,死了人未必会解决问题。

  【记录者陈宝成8920:10

  刚才,有两人过来,打着手电,远远地看。我方以手电回应,对方自称警察,我方邀其上前来,警察拒绝后离开。这里此时一团漆黑。

  【记录者陈宝成8921:17

  刚才有两男一女过来,自称车主,想要回嫌疑人和车辆,遭拒。自74日至今一个多月,遭非法强拆的陈青沙、张鹏珂和陈利利、陈清民,陈元节等人无家可归、四处流浪,亲爱的平度市委市政府视若罔闻。谁为他们想过?

  【记录者陈宝成8921:29转发上条并评论如下】

  人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们现在是光腚的不怕赤脚的。

  【记录者陈宝成81000:01

  我烧了一个汽油瓶,当着刚才两位车主的面,旨在告诉各位:这是汽油,不是水。

  【记录者陈宝成81000:05转发并评论上条微博】

@平度公安来抓我吧,请@青岛公安@山东公安@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督察,我不是吴虹飞,我是陈宝成。

  【记录者陈宝成81000:09回复转发上条微博】

  回复@爱蒙古长调:我已冷静了七年,我想不冷静一会。//@爱蒙古长调:宝成,冷静!//@记录者陈宝成: @平度公安来抓我吧,请@青岛公安@山东公安@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督察,我不是吴虹飞,我是陈宝成。

  【记录者陈宝成81000:14回复转发燃烧汽油瓶微博】

  手握打狗棍。//@黄兴能:宝成,小心狗咬//@记录者陈宝成: @平度公安来抓我吧,请@青岛公安@山东公安@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督察,我不是吴虹飞,我是陈宝成。

  【记录者陈宝成81000:26回复转发燃烧汽油瓶微博】

  回复@少点剥削吧:我们是集体维权,不是个人维权。陈清沙、张鹏珂等遭非法强拆一个多月无人过问,平度市委市政府的主要官员都死绝户了么?七十多岁的老人在雨季里四处流浪,谁的耻辱?叫不醒这些装睡的人,烧醒它们总可以吧?反正它们的办公楼群也是罪证。我不是吴虹飞,我是陈宝成。//@少点剥削吧:对【记录者陈宝成81008:55

  坚持了一夜,政府和警察还是不见踪影,刚才又有几个人过来,还威胁张鹏珂「你等着」。我们已经等得太久了!

  【记录者陈宝成81009:05

  刚才又过来一个人,要求我们放人,还说要是不放人,一会「大部队」过来「强制执行」。好吧,放马过来吧!

  【记录者陈宝成81009:53

    89日,张鹏珂陈青沙夫妻宅基地被非法强挖,我们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缴获犯罪车辆一台。随后我们向@平度公安报警要求刑事立案遭拒,再向@青岛公安督察投诉至今无果。选择性执法的当地公安若胆敢以涉嫌「非法拘禁」之名对我们采取强制措施,必死磕之。

  【记录者陈宝成81010:33

  若我和依法维权乡亲中有人被以任何理由采取强制措施,我们将继续委托@王才亮律师@真的是律师@朱孝顶律师土地房屋维权,并授权@小斯在广州@浦翠兰律师刑事辩护。在被采取强制措施期间所有未经律师在场的材料均系非自愿表述,一切以庭审表述为准。一切更换律师的行为均无效。上述意见不死不休。

  【记录者陈宝成81010:57

  刚才一位自称平度119消防队的武警过来查看现场,一群人开始向这里聚拢。

  【记录者陈宝成81011:11

  刚才,平度数十名便衣警察带着近百名地痞流氓来,其中一名地痞故意挑起事端并殴打了陈青沙。苍天已死,杀!

  【记录者陈宝成81011:28

  数十名便衣警察、消防武警和上百名村痞恶霸暂时撤退了,我们将准备好迎接他们的下一次偷袭。这些天,我亲身经历和体会着平度当局的野蛮、骄横与无耻,我们已对它们彻底死心,我们将与家园共存亡!兔仔子们,来吧,这里只有战死的英雄!

  【记录者陈宝成81011:49

  远处的围栏后面,埋伏着很多人,有警察,有地痞黑社会。这里是我们的故乡,也是我们的战场,还会是埋葬我们和它们的坟场。过去这些年,我们保持了最大限度的理性与克制,试图在法治框架内解决问题,却被它们视作软弱可欺。现在,我们将不择一切手段保卫家园【记录者陈宝成81012:05转发1009:53死磕微博并评论】

  警方可能会抓捕我们,借口可能是非法拘禁、绑架。真相就在这里:家都不在了,还要人做什么?

  此际,陈宝成的朋友、中国社科院法学博士赵晓光从青岛赶赴平度,并在两个半小时内以法律人赵晓光账号发出三条微博:

  【法律人赵晓光81011:33

  公民有权扭送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机关,建议@记录者陈宝成先生把那位涉嫌毁坏私人财产的犯罪嫌疑人尽快扭送到附近公安派出所。我马上会出发去平度市金沟子村,看能否帮您做点什么。

  【法律人赵晓光81012:05

  我已经在去平度的路上。其实前两天青岛市人大代表@栾少湖律师在参加青岛市人大组织的去平度调研时,已正式向平度有关方面提出了妥善解决陈宝成问题的建议,并正在组织和解。请平度有关方面注意控制局面,避免事件恶化!

  【法律人赵晓光81013:56

    @栾少湖律师,我向您报告一下,@记录者陈宝成被警察带走了,您的调解也可以停止了。我只能说现场惊心动魄,陈先生当时有点失控,我多次把他及其他乡亲手中自卫的工具夺下扔掉,但仍未阻止惨剧发生。一群持有棍棒的便衣在前,警察在后,教科书讲的什么人权,全部荡然无存!

  之后,赵晓光又以现场证人的身份,在新浪微博发布了两条澄清有关现场的传言的见闻微博:

  【法律人赵晓光81207:31

  案发时我在现场,回忆起一个重要情节(案发现场警方已录像能佐证),现提供给@平度公安及@记录者陈宝成的律师:当挖掘机司机的老板及其他十位左右便装人员靠近挖掘机时,陈先生手持铁锯站在挖掘机前高喊:谁是公安站出来!请侦查人员核实喊话意图是要伤害警员还是要求警方接收涉嫌破坏财产的司机?

  【法律人赵晓光82309:00

  为了不造成误传、误解,我在此声明:当陈宝成挥舞器械阻止来人靠近时,该批来人中并无着警服者。当我冲他们喊:谁是领导,我跟你谈谈。来人回答他们是司机家属和同事。当村民将来人逼退时,我才注意到警察已到现场。制服村民时,便衣人持棍棒在前,警察在后。我已在警方作笔录,且有现场视频佐证。

    2013810日下午14:50,陈宝成的家属通过陈宝成的新浪微博账号,发布了陈宝成被警方关押的信息:

    #紧急#我是陈宝成的爱人,接家里消息,今天下午一点半左右,平度市公安局带领地痞前往平度市金沟子村将陈宝成、陈俊善、陈淑训、陈青沙、张鹏珂、刘仁芝等人强行关押在警车里……(该段微博中张鹏珂的信息有误,张实际逃离现场,后自首,也遗漏了村民潘学娥、陈利利被抓的信息)。

    2013811日,平度市警方官方微博平度公安发布刑拘消息。

  一个月后,多位村民在家属签字上楼认拆后被取保候审,坚持不肯签字上楼的村民刘仁芝也被取保。

    913日,平度市检察院批准平度市公安局对涉嫌非法拘禁罪的陈宝成和陈青沙执行逮捕。

 

  当事人言

    89—10日,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811日以后,纪许光与大众网等媒体展示了村民在810日现场拍摄的视频片段,大众网采访了当事的挖掘机司机等人。

  其说法与证据在网络传播已广,本调查者在此,仅展示独家访问的数位当事村民在被取保后对当时事态的讲述。在法庭开庭审理之时,必有更全面的证据在法庭展示。

  根据张鹏珂的讲述(相关细节请见附录文档:张鹏珂访谈实录),当陈青沙、张鹏珂得知自家房屋废墟被挖掘之后,赶到现场发现,家里已经有两间房被挖,司机起初停工离开机器,上午九点半左右司机回来将挖掘机退出,被张鹏珂阻止,司机踹了张鹏珂一脚后跑开,并说张家房子就是自己拆的,张鹏珂夫妇报警,警方来后去了一次工房,下午一时许,挖掘机司机再次回到现场,将挖掘机退出5米左右时,被张鹏珂、陈青沙控制。

  他们控制住挖掘机司机后,试图将他作为破坏房屋的嫌疑人移送给警方并刑事立案,但警方没有接受,而是要求他们找拆迁办。于是陷入僵持状态。

  据张讲述,10日上午,陈宝成还曾要张鹏珂把人放了,但司机已不肯离开,整个过程,张鹏珂认为仅是自家的事,陈宝成并未与他们商量和策划、组织。视频中被解读为朝挖掘机司机身上倒汽油的动作,被张鹏珂否认:他在坐着,座位两侧,他坚称自己只将两瓶汽油淋在司机座位周边,但并未排除因激动导致有喷溅到司机身上的可能,自己也只扇了司机左脸一个耳光,他说,到最后,他示意司机跳车跑走,但司机跳下车后被车外的人误作是张鹏珂而扑倒打击,自己才得空从现场逃脱,他认为司机身上的部分伤应是被车外人打击导致。

  本调查者还访问了陈利利、陈淑训和刘仁芝等现场当事人,除刘仁芝外,对张鹏珂、陈利利、陈淑训均有采访录音,原文详见附件。刘仁芝表示,当时不冷静:明明就是个套啊,还就是冷静不下来

  录音文字讲述了:一,74日破门入室掳人强拆;二,陈利利家洗衣机等家财被砸埋,陈利利确认本调查者724日上传到新浪微盘的废墟照片为自家现场照片;三,89日挖掘机曾在陈青沙家被强拆房基内作业;四,挖掘机司机被作为破坏财产嫌疑人受到控制;五,张鹏珂等控制挖掘机司机后报警要求刑事立案,警方要求找拆迁办,与警方的交涉未达效果;六,张鹏珂认为现场是自家夫妻主导的事,陈宝成是来玩来帮忙;七,张鹏珂提出了司机受伤的新说法;八,现场汽油,部分是张鹏珂家废墟中挖出,部分是从陈淑训家带去;九,现场刀具,是从张鹏珂家废墟或帐篷取出。

  以下所附录音文字为独家采访:金沟子村民张鹏珂采访录音全文;金沟子村民陈利利采访录音全文;金沟子村民陈淑训采访录音全文。

 

  舆论超限战

    201375日,在陈宝成发表针对强拆维权到底的微博后,纪许光发布长微博,指责陈宝成敲诈勒索

  纪许光提供的对话录音显示,陈宝成在2012419日请纪许光向官方带话的电话中,对平度市的主官发怒,称非王中不谈、不谈那就到监狱里谈,纪许光认为这是在要挟、敲诈。陈宝成对该电话的解释是,当天接到家中再次断水断电消息一时激愤才讲了那些话,而且面对强大的对手,自己也从未提出以所谓证据换取什么利益,这个指控不能成立。

  纪许光一再强调有多份录音证据证实陈宝成以手握贪腐证据来要挟平度主官。但最终,对本调查者只出示了419日的电话录音。

  七月中旬,山东本地媒体大众网开始介入金沟子拆迁事件的报道,指责陈宝成要价太高、发布不实消息。

  这两方的动向,对陈宝成造成了心理压力。719日与23日,陈宝成两次在微博上对此前从未谋面的本调查者表示,自己度日如年。724日和88日,本调查者在陈宝成家,多次见证陈宝成因琐屑不如意而与家人争吵。

    715日,大众网在报道中未点名地指陈宝成一家拒不拆迁试图获取超标准利益:个别拒拆户要以300平米宅基地换平度范围内的6套精装房

  对此,陈宝成认为是不客观报道,是对自己维权动机的歪曲。

  陈宝成指责大众网记者从来没有对自己一家提出过采访要求,仅仅在陈家屋外拍了一张照片。

  大众网在报道中称暴力拆迁言过其实,但724日,本调查者在陈利利家废墟上,拍下了强拆时被压坏留在废墟中的洗衣机、微波炉等的照片,并在当天上传到新浪微盘保存。

  你说强拆实不实,你应该采访被强拆的人对不对?可是你看他既没采访陈元节、也没采访陈俊善、还没采访陈青沙,就采访了陈海涛,陈海涛还是中间做了工作之后变节的,陈宝成说。

98日,大众网发表《金沟子村村民眼中的陈宝成》,针对已经身陷囹圄的陈宝成及其家人做出大篇幅的人格贬损报道,图文引用了2011年金沟子村委组织的联名信《揭开面纱看本质》的内容。

  而陈宝成的家属告知本调查者:自7月中旬直到陈宝成被抓,迄今为止,大众网就陈宝成与平度事件发表了大量的报道,却始终没有对陈宝成一家提出过采访要求,始终没有听取过平度事件最主要的当事人一方的声音。

    10月,一位著名新闻学者当着本调查者和几位新闻界同行,严厉指斥大众网此举为罕见的作恶

  而87日,纪许光在接受本调查者采访时为显示其曾为陈宝成尽力,出示了盖有金沟子村委会公章的对陈宝成一家的道歉,该信是2012年金沟子村以村委会和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的名义做出的。

  这封信之于大众网的人格贬损报道,在陈宝成家属看来,是针锋相对的存在。

  该信长达九页,题为:《一朝梦初醒深刻省己身——关于对陈淑训及其家属的公开道歉》,它全面颠覆了联名信《揭开面纱看本质》的评述,据纪许光说,已在金沟子村的党员和代表会公布。

  该信起首内容如下:

  南方都市报:20117月,在错误意识引导下,我们曾发出一份题为《揭开面纱看本质》的书面材料。在文章中,对贵报原记者陈宝成及其家属进行了一系列错误评述,这些评述包括很多方面,现在逐一进行纠正和深刻反思和自我批评。望监督

  信中说: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本村村民,他们有权就自己的权利和主张进行充分的表达,可是我们没有做到细致的工作,忽略了包括陈淑训一家在内的这部分主张自己诉求村民。我们应该做出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在写材料时,我们的个别工作人员,情绪化严重,不思反省自己的不足,对陈淑训和张秀芳及其家人进行粗暴的指责。这是极为不对的……我们的简单粗暴的工作,导致双方矛盾不断升级,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我们不对了。道歉信中说:(《揭开面纱看本质》)表述严重失实……我们保证不再犯这样的错误了……我们的一些工作人员习惯了家族式思维,不谈法律,片面评价陈淑训一家人,是值得反思的。这篇道歉信的末段说:下一步,我们将召开全体村民党员代表大会,公开检讨自己的错误,请全体村民监督,请陈淑训、张秀芳及其长子陈宝春、陈宝成等一切有自己观点的村民们监督。特此郑重声明和道歉,并保证!该道歉信的九页全文,详见附录。

 

  都不容易”——法治一定会成功的

   纪许光讲,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喜欢书法,曾送他一把小茶壶,是他用来馈赠的投资商的,上面写的是都不容易平度市长杨钊贤在2012年要求加快城镇化的全市会议上谈到平度主官们的压力: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周边兄弟县市相比,平度城市建设确实落伍了,与之相伴经济发展也受到了制约。”“青岛其他四市我们不去比。我们比一比潍坊、烟台、威海的县市,寿光、诸城、莱州、龙口等地县城颇有大城市的味道、气息,其地方财政收入都超过30亿元,其中寿光、诸城超过40亿元。春节前我去高密,发现高密城市框架拉得比我们大、建设水平比我们高。经济学界有虹吸效应洼地效应之说。简单地说,就是指一个区域与其他区域相比,环境质量更高,对各类生产要素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从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平度城镇功能不完善、宜居环境不优越,缺乏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商务设施、娱乐设施、生活设施的现状不尽快改变,跨越赶超、绿色崛起只能成为空谈。”“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建设,绝不是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更不是急功近利、图个人政绩,而是站在战略高度,弥补历史欠账,构筑发展平台,聚集产业、人口的迫切需要。而陈宝成在724日夜,也感慨内心的失落与压力:原来我们这个村庄是非常好的一个村庄,大路的两旁种着木槿花,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铺上细细的沙子,路边上有路灯,然后到春天、夏天的时候花盛开了,特别美,冬天有一条小河,有鱼、有水,很清的,再往后是果园、是水库,非常好的田园风光。”“自从被这些政府、开发商看上以后,村里也有一些坏蛋,就是当过村官,就开始败坏这个村庄,他们怎么败坏呢?路边以前都是种着小白杨,就是我家屋后这种小白杨,都是同一时期种的,我们家的都这么粗了,那些应该也这么粗了,它们没活到这个时候,为什么呢?东边那些树要么被人给砍了去卖钱,集体的财产最容易被弄走,有的拿不走就给烧了,我有一年春节回来看着特别心疼,树都被烧焦了,多好的树啊!全砍了,水库也污染的不像样了,填了、埋了,河里面全是垃圾,原来都是可以下去游泳的,我小时候在里面游泳的,一天天的看着美丽的村庄渐渐的被污名化、被脏化,心里挺难受的,但是又无能为力,因为这些村官都想捞钱……”市长杨钊贤: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如果因为城镇化这块短板而丧失机遇,平度的干部不会答应,平度的人民不会答应,平度的历史更不会答应……当前,城中村面临着拆迁改造和中心社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壮大村庄经济、致富乡亲百姓有基础、有条件……对改造村(居)原址内的集体存量土地,按成交价款扣除有关税费后,80%拨付和奖励村(居)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对原址以外纳入片区整体改造的土地,按20%留用村(居)集体经济发展用地,主要做商业地产,政策非常优惠。建设部门要抓紧拿出158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陈宝成:我曾跟纪许光讲,如果金沟子村开发的这个项目能够保证手续合法、完备,我们的房产能拿到合法的证件,无论是国有土地使用证还是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那我们就万事大吉……410日,同事给我发了一个私信说,你赶紧看看一个新闻链接,我打开一看是山东省住房和建设厅发出一个紧急通知,强调全省各地不得大拆大建,不得强迫农民上楼,那天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的老乡都在我家里面,等到大家都聚齐了,我就一字一句地给大家念完了那个通知,大家就觉得,好像我们一群老头、老太太在街边求雨,苦苦求了一个星期,终于天上突然就降了甘霖一样,我给大家念完了,大家都哭了,老人和孩子都哭了,就觉得太不容易了,我们真的太不容易了。市长:一座城市和一个人一样,都要有理想和抱负。陈宝成:法治一定会成功的。

 

  想写一本书

  想写一部书,这部书就叫《中国土地流变史》,就想写我们这个家族640多年的变迁。”2013724日,陈宝成说。

  为什么有这个想法呢?诱因是去年秋天我买了一本书,那本书的作者是我的一个老乡,20世纪40年代在哈佛大学做教授,姓杨,他就以他的故乡的历史变迁写了一本书叫《一个中国村庄》,成为社会学领域的一个经典著作。”“我看了这本书,我觉得他的志趣、他的兴趣跟我真的高度吻合,他写了他的故乡的历史,一直写到20世纪40年代。我想,20世纪40年代以后到现在,更是一个巨变的时代,我掌握了这么多资源,而且我本身又在从事维权的事情,那我也可以写一部书,我就写我这个家族的历史变迁,正好我可以按照家谱上的记载,去寻找失散各地的族人,然后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这样一个变迁的历史。”“我想把我这个土地维权的事情作为一个线索贯穿其中。”“(如果不拆了),这就是德国小磨坊的平度版,我觉得这也是个好事,就是留给我的子孙后代,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先人曾经这么抗争过,如果他们将来学法律,学了德国的小磨坊,他们会说,我家有平度的小磨坊,我觉得这个财富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2013826日,金沟子村委会对陈宝成家发布通知:对陈家,不再拆迁。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