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慧这根稻草缘何压倒正常的司法体系,关键在于政法权力结构和维稳体制幕后的操控之手才是中国司法的真相

 

秦旭东|文

 

《南方周末》最近关于唐慧案的报道引起了巨大争议关键是其颠覆了公众早已形成定见的关于唐慧案相关事实的认知。个人判断,这组报道揭露的事实是可信的,并未超出我们有关中国国情的常识——这是一个上访与维稳荒诞循环典型案例

唐慧事件,其实涉及两个相互关联又分别独立的案件,一个是唐慧之女被“强迫卖淫”案,另一个是唐慧被劳教案。

唐慧为前一个案件的上访、抗争持续经年,此前虽有一些媒体报道,但而事件之所以成为舆论焦点,一个关键原因是湖南官方对唐慧的劳教处罚。在劳教制度已成过街老鼠、中央已经准备改革乃至废除劳教的当口,对一位为幼女不幸遭遇寻求正义的执着母亲采取劳教措施,后果可想而知

劳教之错毋庸置疑。某种程度上,唐慧劳教案与任建宇劳教案等将成为压倒劳教制度的最后一根稻草。从客观效果来说,他们以惨烈的代价,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但是,对于唐慧之女被“强迫卖淫”案的刑事处理,湖南官方习惯性的沉默,导致信息的匮乏,广泛传播案情信息,主要来源是唐慧的说法。加之对中国司法不公的惯性认知,在媒体和舆论中基本上形成了《南方周末》报道之前的事实版本认知。

基于唐慧的遭遇及其个性影响,以及她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的认知水平局限,她的言行并非不可批评,但也不应过份苛责。所以问题主要在于官方,媒体也应反思。

信访维稳死结由于司法不独立,新闻不自由,司法运行容易被操纵而偏离法治轨道,舆论既受压抑又易扭曲,匮乏的信息无助于公众形成理性判断。

可以说,湖南官方在舆论喧嚣之后,向个别人员和媒体“敞开了心扉”,提供了大量案件材料和相关事实细节的介绍,促成了后来“颠覆性的报道”。

对于这组报道的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维稳司法因为一方“闹事”而处理偏离轨道,主要问题在于前者,但“闹事者”也是诱因,并非不可以批评,尤其是在媒体和舆论中呈现的事实有偏差的情况下。

个人以为,这组报道其最大价值是揭露所谓维稳司法的荒诞。为何上访能达到如此功效?唐慧这根稻草缘何压倒正常的司法体系,关键在于政法权力结构和维稳体制幕后的操控之手才是中国司法的真相

微博网友“雷磊ak”说:“唐慧案应该有一个全面中性的梳理,她的诉求需要得到关注,但别忘了还有另外两条生命面临死刑。法治精神不仅在保护弱者,更在于尊重罪犯的权益,给其与罪相当的惩罚。南周报道缺憾在于文中官方打扮得太过委屈,他们没有坚持法治原则才是主因,责任多半不在唐慧身上,个人行为失当并不是司法偏差的借口。

微博网友“哥是曹小虫”说,“你得明白,唐慧也好、地方政府也好,都串在信访与维稳这两根绳子上。不委屈的,永远只能是那个提着绳子、远在天边的青天大老爷。

对于永州官方以及当地官员来说,这组报道在客观上可以给他们“释压”甚至卸责——麻烦主要来自“刁民”闹事。但实际上的真相是,他们只能抱怨唐慧,因为他们不敢抱怨领导,不敢抱怨上级,不敢抱怨体制。而限于如今媒体所受制约,《南方周末》报道对于体制的批判也只是点到为止

《南方周末》报道的不足之处在于,唐慧每一步的“上访”、“闹事”之后,司法机关就发生相应变化,这其中的逻辑和影响力链条,显然不是那么简单的。可以理解的地方是,记者确实很难了解具体内情,但是应该有更多的挖掘和解读,起码有适当的铺垫和解释,这样会避免“永州当局很委屈、麻烦全是唐慧引起的”这种感官误差

上访之路本就是条不归路,早该断了。事情发展到劳教官司胜诉,唐慧期待的“正义”,至少在舆论层面得到了基本实现。同期,“强迫卖淫”案在经过复杂历程后,以七位被告人获重刑而结案,如今,两个死刑犯正在等待最高法院的复核

综合目前公开的事实判断强迫卖淫案的办理,确实问题多多。受害人一方(唐慧及其女)的权利要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利一样要保护。如果两人最终被执行死刑,他们的家属又悲情上访,闹事,媒体和舆论又当如何表现?

舆论风向在此当口,应该重点关注这些人的境遇以推动误入歧途的维稳司法纠偏。

最高法院副院长张军200911月在一个题为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司法适用的讲座中,曾举例说明处理死刑复核案件时面对的复杂现实,在一些死刑案件中,司法机关往往会面临“腹背受敌”的麻烦——判死,被告人家属一方不满;改判,被害人一方不满。双方都会以“服毒、要死”等极端方式来施加压力

  近期我们报道过的念斌案中,念斌被当作投毒犯,三次被判死刑但从司法材料特别是证据方面来看,判决问题严重。按照疑罪从无的法治原则,应当无罪释放。但如果受害者一方认定念斌就是投毒犯,他们也会通过“上访闹事”来给地方司法当局施压。同样的情况在广西北海案中出现过。

    这里,闹事的人当然应该反思问题根子在于司法机关和政法体制。如果司法的正常运转不受其他权力的不当干预,如果司法机关能够严格依法办事,闹事的人也没有空间,也不会形成扭曲的示范效果想象美国辛普森案,受害者家人无论如何不满,但是他们还是最终司法的判决。

    完善的法治,要在司法和民众的良性互动中才能形成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