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平、贺卫方、程汉大、孙新强、孙国栋、徐昕、李有华、宋绍富、张成明、杨玉圣:就陈宝成记者等被平度警方刑拘事件致青岛市委李群书记暨张新起市长的呼吁书
时间:2013年8月13日 作者:江平、贺卫方、杨玉圣、孙国栋、徐昕 等 来源:学术批评网
关键词:


据悉,2013年8月11日下午,原《新京报》和《南方都市报》记者、现任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等七人,因在故乡维护其祖宅不被强拆而被山东省平度市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对此事态,我们深表担忧和关注。

据北京《京华时报》记者雷军先生报道:“陈宝成的代理律师李会清向警方提交了取保候审申请,目前尚无答复。李会清表示,综合会见结果及现场经过分析,陈的行为依法不构成非法拘禁犯罪,而涉事司机有奉命主动被扣、故意造成陈宝成等人实施‘拘禁’的嫌疑”。按照该报报道,据陈宝成回忆,“10日下午现场又出现不少不明身份的人,自称司机家属和车主,要求放人,‘我当时拿一把菜刀,重复我前边的话,要将强毁他人财产的司机交给公安’。对方冲过来强抢,他的刀被朋友赵晓光抢走扔了,他便捡起一个酒瓶但也被赵抢走,后来才知道里面有汽油”。

据我们所知,陈宝成抱持赤子之心,一向热爱家乡。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法治记者,陈宝成热心公益,奔走呼号。最近七年来,为其祖宅房产权益保护问题,一直依法维权,理性抗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陈宝成的老师和朋友,对其因此而被刑拘事态的恶性发展,我们深表关切。

在当今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依法保护公民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实施数载的情况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共中央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形势下,面对公民依法理性维权,平度当局目前的做法,不仅不利于化解纠纷、消弭矛盾,反倒有可能制造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严重影响和谐社会建设之大局。

青岛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平度乃青岛市所辖之区。鉴于当地有可能存在地方利益之嫌,为了依法、公平解决问题,我们殷切期望李书记、张市长认真关注此一引起海内外广泛反响的事件,妥善解决有关矛盾和问题,让美丽的青岛市更加美丽,让包括平度在内的青岛人民安居乐业,共享习总书记倡导的“中国梦”之福。

以下是吾等的签名:

江  平(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北京市仲裁委员会主任)
贺卫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胶东法律人协会秘书长)
程汉大(山东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
孙新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孙国栋(《律师文摘》主编)
徐  昕(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李有华(天津天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宋绍富(北京市天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
张成明(南京江苏东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律邦法律顾问公司董事长)
杨玉圣(中国政法大学县域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2013年8月13日 


学术批评网(www.acriticism.com)首发 2013年8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