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个月前的4月10日,刘福堂并评为“最佳公民记者奖”,达到其个人二十年环保生涯的一个高峰。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因出版图书被控“非法经营罪”的刘福堂,即将出庭受审。(相关报道参见:“生态斗士”刘福堂将受审 出书涉嫌“非法经营罪”)

仅仅六个月前,他刚刚达到其个人二十年环保生涯的一个高峰。2012年4月10日,民间组织“中外对话”与英国《卫报》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最佳环境报道奖,将“最佳公民记者奖”颁给刘福堂。这一天,刘福堂身着黑色西装,风尘仆仆。

在这次颁奖仪式上,65岁的刘福堂是年龄最大的获奖者(据刘自述,其出生于1947年;而据检方起诉书,其出生于1949年——编者注)。评委会在颁奖词中写道:“在中国,65岁的记者极其罕见。但65岁的刘福堂与这里的年轻记者们的不同还有一点:年轻的记者们为中国专业性最好的媒体工作,但刘福堂所用的媒体非常简单:一个新浪微博。一年前,刘福堂用微博披露海南省毁林事件,引起公众关注。评委会认为:他的个人微博所起的作用,不亚于一家报纸。”

颁奖仪式当晚,刘福堂发表微博:“我不是记者,只是以普通公民的身份说了些官媒记者不敢说政府官员不让说的实话真话,结果却被戴上了‘最佳公民环境记者、的桂冠。对我是种鼓励,对正义是种伸张,对官方是耳光。”

这不是刘福堂第一次因环保行动而收到奖项肯定。早在2007年,刘福堂被《南风窗》杂志评为“为了公共利益”2007年度人物。2011年,人民网海南视窗也将其评为“2011年度人物”。

早在海南省政府就职期间,刘福堂就已开始关注环境破坏事件,铁面办案的行事风格令人印象深刻。1988年海南建省后,刘福堂从东北航空护林局调至海南负责森林防火事宜。四年后,他被提拔为森林防火办主任,并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坚持到2007年退休。

1995年,刘福堂主导查处琼中黎族自治县林业局长卖林事件,该局长后被辞职。

1998年,刘福堂当选为海南省政协委员。他连续多年向省政协提交建立“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提案,并最终推动海南省政府将此事提上日程。

2001年,刘福堂亲自上阵,在海南省政协的支持下,完成海南岛生态资源航拍调查,留下海量航拍资料。

2003年1月17日,在海南省政协四届一次大会上,时任海南省委书记听完政协委员刘福堂所做的《我省毁林案屡禁不止原因及对策》的发言后,情绪激动,并做专门评论。

2003年12月,刘福堂赴海南省万宁市调查海防林被毁事件,省政协、监察厅、国土资源厅等随后介入调查,但毁林事件并未得到有效解决。2004年2月,参与抵制毁林的两位当地农民被判刑。刘福堂针对此事再次向省政协提案,并先后五次进入毁林区进行调查。2004年12月30日,海南省中院二审宣布万宁市两位农民无罪释放。

2011年4月10日,刘福堂在新浪微博注册了第一个微博账号“海南刘福堂”。在一年时间内,这位退休官员共发布3100多条微博,粉丝数量达到1.6万人。在使用微博之前,他已通过新浪博客、天涯论坛等网站持续发布海南环保动态,发表数十万字调查文章。

2011年6月,刘福堂开始关注万宁市石梅湾风景区水椰被毁事件。由于刘福堂持续通过微博和博客发布水椰事件调查情况,此事被民间广泛关注。

此外,刘福堂还与金光集团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斗争”。刘福堂直言不讳地指出,金光集团为种植速生“浆纸林”,大量毁坏原始森林。

刘福堂十余年的环保努力曾得到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均对他的事迹做过报道。其中,《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将刘福堂称作“生态斗士”,这一称号后在民众中广为流传。

刘福堂在提交给最佳环境报道奖的个人简介中总结自己二十年环保路:顶着种种高压,历尽艰辛,自费做了大量调查,利用互联网及时披露了海南诸多毁林、破坏生态问题,先后为5位因保护环境维权入狱的农民抗争,将他们从狱中解救出来。

2012年4月,刘福堂再次利用微博和博客对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一处火电厂选址问题引发的争议进行报道。

就在第三届中国最佳环境报道奖颁奖仪式进行的同一天,一场风暴正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上空酝酿。据《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4月10日,经海南省发改委、乐东县政府和国电公司的反复论证,原定于建于莺歌海镇的火电厂项目地址改为两公里外的佛罗镇罗林场范围内,但这一信息并未得到莺歌海居民的信任。

自4月初起,莺歌海镇居民因火电厂项目选址问题已进行持续多日的万人抗议。4月11日,抗议活动达到高潮。

颁奖活动结束后,这位投身环保十余年、曾与金光集团、华润置地的毁林行为公开叫板的“公民记者”迅速回到海南,对“莺歌海事件”进行微博报道。

自4月初事态升级以来,刘福堂累计发布数十条微博,内容涉及火电厂选址争议、警民冲突现场、伤员情况等。由于传统媒体在该事件中集体失声,经实名认证、并拥有1.6余万粉丝的刘福堂发布微博成为外界了解此事的重要信源。

事后,“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副总编刘鉴强评价道:“作为公民记者,我觉他很了不起。他在过去十余年内持续关注环保,莺歌海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很难放弃关注。”

“他是我认识的官员中最仗义执言的,也是最耿直的。退休后,依旧在做环保,做的很孤独。你不能说他是意见领袖,他甚至不是领袖。他的身边没有聚集一拨人,他只有自己,是一个堂吉诃德式的个人。”一位曾与刘福堂有过较多接触的民间环保组织项目官员评论道。

在退休之际,刘福堂曾对媒体表示,退休后的生活有三个计划:读名著、继续做海南毁林调查和生态文学写作。

刘福堂曾在博客《互联网给我插上翅膀》中透露,为了满足网友的期待,他时常写到凌晨两三点钟,有一次两天只睡了三小时觉。

2012年7月20日,海口市公安局经侦处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为由抓捕了正在海口某医院接受高血压和糖尿病治疗的刘福堂,并将其羁押在海口司法医院。

9月19日,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为此提起了公诉。起诉书指出,刘福堂无视国家法律,违反国家规定出版、印刷、发行非法出版物18000册,非法经营数额为人民币464000元,非法所得人民币78090元,“情节特别严重”。此案将于10月11日开庭审理。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