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人民日报》前总编辑、社长胡绩伟16日逝世,享年96岁。据中通社报道,《人民日报》原评论部主任编辑马立诚16日下午最先发布胡绩伟逝世的消息,众多媒体从业人员纷纷表示悼念。
 

胡绩伟(文汇报资料图)

  《人民日报》前总编辑、社长胡绩伟昨天逝世,享年96岁。

  据中通社报道,《人民日报》原评论部主任编辑马立诚昨日下午最先发布胡绩伟逝世的消息,众多媒体从业人员纷纷表示悼念。

  曾被撤消一切职务

  胡绩伟是四川威远人,原名德恕,1916年出生,1935年就读于成都华西大学数学系,1936年转入四川大学经济系,同年参加组织领导成都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主管宣传工作,先后任成都《大声周刊》、《大生周刊》、《图奋周刊》、《星芒周刊》编辑、主编等。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星芒报》、《蜀话报》、《通俗文艺》主编。1939年11月赴延安。1940年3月起任陕甘宁边区《边区群众报》主编及《群众日报》总编辑、副社长。曾兼任延安《解放日报》采访通讯部主任、新华社西北总分社、西北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

  1952年他调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后任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等职。1983年9月辞去人民日报社社长的职务,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1989年他被撤消一切职务,留党察看两年。

  推动改革报道

  胡绩伟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带领《人民日报》做出许多推动改革的报道。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天定在微博上表示:“胡绩伟做总编辑时,创造了《人民日报》历史上一段传奇。有些地方的农民,把《人民日报》揣在怀里,与反对包产到户的地方官员辩论。”

  1988年,胡绩伟会见了采访人大和政协会议的20余名港澳和海外华文报刊及首都新闻记者,谈了他对新闻立法和新闻自由的看法,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胡绩伟认为,社会主义的新闻法,应是一部新闻自由的保护法,因为国内的新闻自由还不充分,应当根据宪法规定的言论出版自由的原则,制定新闻法来保护和发展新闻自由。

  胡绩伟曾在香港出版多本文集与自传。

胡绩伟简历:

胡绩伟

  胡绩伟,四川威远人。华西大学数学系、四川大学经济系肄业。

  1936年参与组织成都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任队部宣传委员。

  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成都《星芒报》、《通俗文艺》主编兼《四川日报》编辑,陕甘宁边区《边区群众报》总编辑,《解放日报》采访通讯部主任兼新华通讯社西北前线分社社长。

  1949年后,任延安《群众日报》总编辑、副社长兼新华社西北总分社和西北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

  1952年后,历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二届主席团成员,首都新闻学会会长,全国新闻学会联合会会长。是中共八大、十一大、十二大代表,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

1990年3月,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免去其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职务。

 

 2012-9-17  文章来源:大公网 作者:佚名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