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3-24
 
        被通缉近十年的在逃犯,在另外一个城市成为财政局副局长,败露之际跳楼身亡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唐山市西山道7号,是唐山市财政局所在地。自农历春节后,原唐山市财政局副局长金毅便再也没有出现过。

 

  金毅跳楼自杀了,此事已经成为此间公开的新闻。财新记者调查获知,农历腊月二十九,即2月12日,时任唐山市财政局副局长金毅,在其一居所跳楼身亡。当时,来自辽河油田检察院的相关办案人员,在唐山市警方的配合下,正准备对金毅实施抓捕。

  今年45岁的金毅,原为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一名副科级干部。因涉嫌贪污贿赂,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出逃,被通缉至今未归案。然而,他却以“待罪之身”,在唐山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直至任职财政局副局长。

  据财新记者采访了解,出逃十余年的金毅此番暴露,源于其今年春节前的一次汇款。在盘锦,金毅早有妻儿。金毅出逃三年后,其前妻到法院申请离了婚。因年满19岁的孩子即将高考,今年春节前夕,金毅让部下给孩子的银行卡打了3万元钱,用于上大学的费用。此事被辽河油田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获悉,即通知唐山市警方协查。

  唐山市警方于2月10立案。2月12日,辽河油田检察院办案人员和唐山市警方实施抓捕行动时,自感难以逃身的金毅跳楼自杀。

  2月17日,大年初四,辽河油田检察院的相关办案人员带着金毅的前同事,到唐山辨认金毅的遗体。经DNA鉴定,确认此金毅系十多年前从辽宁盘锦出逃的金毅。第二天,金毅的遗体被火化。

出逃唐山

  记者了解到,金毅从盘锦出逃后,于90年代末在唐山市招商引资热潮中,被当做人才引进,先后在唐山市经贸委、发改委、财政局工作。

  唐山警方内部的相关办案信息显示,金毅的户籍于2000年10月从黑龙江五大连池市迁入唐山市。至于原始户籍辽宁盘锦如何变更为大五连池,尚不得而知。金毅如今的身份证号码属唐山系列。

  金毅进入唐山后,以经贸委干部的身份开始,逐渐获得升迁。在唐山的十余年间,金毅组织了新的家庭,有一个十岁的儿子。

  据唐山人事信息网和唐山人才网的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3月18日,唐山市政府任命金毅为市财政局副局长(试用期一年)。之前,金毅任唐山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

  有消息称,金毅通过伪造一整套学历、履历,蒙混过关,进入唐山市政府部门,而后被提拔重用。据当地曙光采油厂四矿相关人士透露,金毅逃跑后,办案人员打开他办公桌的抽屉,发现其伪造的辽宁大学的公章和函授本科毕业证。

  目前尚不清楚唐山市在引进、提拔金毅的过程中,有关组织人事部门是如何考察、外调金毅的档案履历及其组织关系的。

  金毅跳楼事件发生后,从相关公开渠道已鲜有与金毅有关的信息。一则传播广泛的信息是,2009年12月25日《中国财经报》刊发的署名文章“人民满意是财政人的追求——河北省唐山市财政局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纪实”。

  该文在最后一小节“满意的背后:不做‘财神爷’”中称,“市财政局副局长金毅介绍说,围绕‘抓出强班子、带出硬队伍、干出新业绩’的目标,唐山市财政局今年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学习型、实效型、满意型’机关建设。以学习为基础,以‘五个不让’为抓手,以‘五个必须’为标准,全力打造‘科学精细、快速高效’财政”。

盘锦往事

  从签发于2001年3月3日的通缉令上看,金毅高鼻梁,浓眉大眼,头发很密,比较清瘦。

  金毅生于1965年9月8日,辽宁省北镇满族自治县人。80年代中后期,他从大庆石油学院大专毕业,被分配至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采油队。后被提拔到辽河油田局机关,先后任团支部书记、劳资科长、业务科长,第四采矿区副矿长。结婚后育有一个孩子。

  出逃前,金毅是曙光采油厂第四矿区副矿长,分管生产经营。当时的同事们对他的印象是,“长得精神,脑子够使,写得一笔好字”。

  不过,1996年10月16日后,同事们就再也没见过“能说会写”的金毅。后来才知,当时辽河油田检察院反贪局正在对他进行调查。金毅得知消息后,随即外逃。

  记者在当地获悉,辽河油田检察院反贪部门认为,1995年4月至6月,金毅涉嫌利用主管矿财务之便虚报劳务,骗取内部本票42万元,套现26.7万元后,冲平账目。

  金毅出逃四年多后,2001年3月3日,辽河油田检察院通过辽河油田公安局签发了辽宁省内通缉令。当年12月19日,金毅被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以长期旷工为由除名。2002年4月1日,对金毅的通缉令进入公安部系统,在全国范围通缉。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毅前同事表示:“这里的人都知道他出事了,大年初三我们就听说了,跳楼了。网上都有了,说他当了唐山市财政局(副)局长。”

亡命现场

  记者获悉,2月12日即腊月二十九上午10点多,金毅从其居所——唐山市和平里小区(当地俗称和平楼小区)一单元楼的五层跳楼身亡。

  和金毅同住该楼的几位女士介绍当时的情景说:“10点多,来了好多警察,拿着照片让大家看,问有没有见过照片上的人。那人圆脸,胖乎乎的。”

  当天上午,警察在金毅所住楼下寻访。金毅觉察后,从位于五楼的自家阳台上探身观望,这时大批警察已经包围了和平楼小区。逃脱无望的金毅,纵身从五楼阳台跳下。

  一位目击者介绍说,“我看见他打开窗户,爬上阳台,像要跳楼,就赶紧喊:‘快看,那个人要跳楼了。’话没说完,人就跳下来了。地上一滩血,人当场就死了。后来‘120’来了,急救箱都没打开。”

  据居民们介绍,金毅搬到和平楼小区刚一个月。时值冬天,居民们出门少,没怎么见过金毅。

  记者获悉,因之前有案底,金毅经常变换居所,“今天住这里,明天住那里”。他在和平楼的居所也不是自己的家,而是与情人的暂居地。案发当天,他的那位情人也被警察带走了。

  3月11日,在金毅跳楼时的房间,可以看到门上贴着盖着红章的白色封条:“唐山市路北公安分局封”,落款时间为2010年2月12日。

  封条贴在简陋的防盗门上,里面米黄色的木门半掩着,站在门边,可以感觉到屋里热烘烘的暖气。略显凌乱的卧室,宽大的沙发一边挨着床,一边紧挨靠窗的桌子,桌上一个大大的黄色玩具绒狗熊靠墙而坐,看起来还很新。窗户外就是阳台。

  从楼背面仰望金毅跳楼的阳台,陈旧的铁窗锈迹斑驳,纱窗上土蒙蒙的。金毅落下的地方是花园,没有几棵树,已经看不到血迹。■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