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GO的政治

 

6月3日的行程也是三站,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金门大学法学院环境法与正义法律诊所(Golden Gate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Environmental Law and Justice Clinic),以及气候工作基金会(ClimateWorks Foundation)。

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创立于1892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大并最具影响力的环保组织。和美国众多环保NGO一样,它从事环境“执法”的主要方式是提起诉讼,包括对政府决定提起司法审查,或对政府的不作为提起诉讼,以及对一些违反环境法律的个人和机构提起诉讼。

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法律事务部主任Pat Gallagher 介绍说,有时候起诉政府,不如到议会去施压。而之所以能够对议员和议会产生重大影响,源于其广泛的会员、支持者,以及长期形成的专业能力和公信力。环保NGO们所推动的立法游说、公共动员等行动,力量皆来源于此。

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如今拥有一百三十多万会员。入会的门槛很低,认同并支持该组织的宗旨和行动,每年缴纳100美元会费即可,进退均很自由。为此次中美环境法交流项目代表团提供翻译的Sonia(吴瑞卿)女士十多年来一直是塞拉俱乐部的会员,数天来开车接送代表团的一位美国司机,也是塞拉俱乐部会员。

Sonia早年由香港移居美国,并成为美国公民。她说,相比向政府纳税,美国人可能更愿意向公益组织捐款。参与公益组织是美国人的一种时尚,人们支持并参与各种NGO,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和动力。

而对于名类和数目繁多的NGO来说,吸引民众的参与和支持,也成为其最大的政治。可以打一个合适的比方,来自民众的会费、捐款以及基金会的捐赠,类似于政党争取的政治献金;民众的入会申请,相当于NGO要争取的选票。

NGO之间,也存在着一个政治市场,他们要吸引自己的支持者,并接受他们的监督。根据不同的议题,每年都会举行各种NGO参加的会议。他们进行交流、协调,并充分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示自己的实力和形象。

他们之间有竞争,但更多的时候是合作,各种正式或非正式的NGO联盟应运而生,而许多产生重大影响的立法推动和公共动员,往往都是许多NGO联合行动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