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8:01  环球时报 西方媒体请别编“两会”故事  由于本人曾经长期从事与新闻报道有关的工作,交了不少中外记者朋友,也听到不少奇闻轶事。最近从两位西方国家常驻北京的记者朋友那里听到了两件事很是让我惊讶。

一件事是最近一位外媒朋友接到本国老板的指示,说是要他特别关注中国将于3月3日召开的“两会”。这本无可厚非,因为“两会”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值得全球关注的新闻。问题是老板还给他出了一道命题作文,要他务必要写几篇“有分量的”关于“中国上层人事斗争”的文章。这位外媒记者向我发牢骚说:“两会那么多需要报道的新闻。如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经济转型、记者招待会,相关素材很多,写不完。可是我的上级却给我布置了这么一个怪题,难道要我去乱编吗?”

第二件事是另一位外媒朋友的本国老板,告诉他说某某大城市闹市区 “可能有事”,请他务必前往蹲守。结果他和同事们连去了几天,什么事都没发生。他自嘲说: “本想去看‘耍猴’的,突然发现自己像只猴儿,感觉有点别扭。”

看来我的这两位西方媒体朋友确是位有良心的老实人。据我所知,西方驻北京记者接到他们国内老板要他们“编故事”的事情绝对不在少数。而且,最近跟风或奉命前往一些城市闹市区“蹲点”的也不止是一家。也正是由于这种非正常行动,惹得不少好奇心较强的人驻足围观,也引起了中国相关执法部门的警惕。

我不是学新闻专业的,但我至少还懂得记者是采访新闻和写通讯报道的专职人员,属于传播学体系。如实地去报道他们的所见所闻才是记者的工作,也应该是记者最基本的职业操守。编故事、造新闻,带着“炮筒子”在靠客流量赚钱的“商铺”一呆就是半天,等不着“兔子”就说“兔子”都被关进笼子里了。这不符合新闻道德,也有点不太仗义。有一种说法可能有点极端,说这些人就是看不得别人好,总惦记着别人“有事儿”。如果不说“心里有鬼”的话,也是想“烧香引鬼”。难怪有人向有关部门提出,希望政府出面好好“管一管”。

话又要说回来,绝大多数西方常驻北京的记者为向世界说明中国,向中国介绍世界做出不懈的努力扣贡献。我也听说过,有不少在中国常驻过的记者朋友,由于他们对中国的情况有较全面的了解,回国后因为讲真话而受到国内右翼势力指责和围攻。我们应该尊重并感谢这些无冕之王。

但我们也经常看到这么一些怪现象:有的“王”会突然出现在某处边境地区甚至跨越国界跑到邻国而引发外交事件,有的“王”会突然出现在某个军事禁区而触犯中国法律。更严重的是,另有这么一种好事之“王”。他们总能在某些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拿到第一手资料,原因是这个“资料”是他与某些人共同制造的。当你发现在中国的法院对某违法分子宣判时,法院门口出现的却是某外国外交官大声宣读所谓抗议信,又有一大群 “王”们在那里尽情拍照的场面时,你能不觉得奇怪吗?

我想向一些外国记者朋友说句心里话, “人咬狗”的新闻的确很刺激,但人不总咬狗。我们这些本应受人尊重的“王”,千万不要为了获得快感自己在那儿瞎磨牙,忘了你的真实身份和驻在国的法律。(作者是北京学者 黄百星)

对于这个横空出世的北京学者“黄百星”,在百度搜索了下,除了此篇文章,没找到其他有效信息,莫非是“谎百姓”的化名?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