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东东讲传统谈新闻”专栏(1)

真实,不能触碰的新闻底线

中国共产党今年建立90年了,党的新闻事业应该说是早于建党的,是在早期进行共产主义宣传之际就开始了,可以说已经有近百年历史了。回顾一下从陈独秀、李大钊等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筹备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中,先驱者无一没有办报、办刊的经历。1915年陈独秀创办并主编了《青年杂志》,一年后更名为大家都很熟悉的《新青年》。李大钊是1916年开始办杂志,先是办《晨钟报》,后来和陈独秀一同办《新青年》。毛泽东1919年办《湘江评论》,周恩来1914年办《敬业》、1920年办《觉悟》。

党的新闻事业的历史将近百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今年是90年,取得全国政权执政的时间也有61年多了。党的新闻事业是在一代一代新闻工作者手中发展的,前赴后继有了今天这样一个很好的局面。而新闻不真实,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不是我们党的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恰恰相反,说明我们工作中出了问题。回顾六十多年前,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揭露和打击虚假新闻,倒是我们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重要内容。

解放战争时期,在重庆这片热土上,我们和国民党反动派短兵相接进行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重庆《新华日报》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是怎么跟国民党斗争的呢?我们拿到国民党反动派主管的报刊里的假新闻,就揭露批判他是造谣、诬蔑,由此推导他的报刊和通讯社,推导他的宣传机构是谣言制造工具,像戈培尔一样。大家都知道戈培尔是纳粹的宣传部长,是典型的造假、维护纳粹的,所谓造就了希特勒的那个造假宣传部长。我们由假新闻来质疑刊登它的新闻媒体的公信力,进而质疑兴办这些新闻媒体的政权。

  我找到了陆定一同志1946年1月11日在《新华日报》发表的文章:《报纸应革除专制主义者不许人民说话和造谣欺骗人民的歪风》。其中就指出:“戈培尔的原则,就是把所有报纸、杂志、广播、电影等完全统制起来,一致造谣,使人民目中所见,耳中所闻,全是法西斯的谣言,毫无例外。到了戈培尔手里,报纸发生了与其原意相反的变化,谣言代替了真实的消息,人民看了这种报纸,不但不会聪明起来,而且反会越来越糊涂。”文章还指出,“一种是人民大众的报纸,告诉人民以真实的消息,启发人民民主的思想,叫人民聪明起来。另一种是新专制主义者的报纸,告诉人民以谣言,闭塞人民的思想,使人民变得愚蠢。前者,对于社会,对于国家民族,是有好处的,没有它,所谓文明,是不能设想的。后者,则与此相反,它对于社会,对于人类,对于国家民族,是一种毒药,是杀人不见血的钢刀。(其)记者,是专为专制主义者服务的,其任务就是造谣、造谣、再造谣。”这就是当年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我们揭露他的虚假新闻、造谣诬蔑,进而质疑他的媒体是谣言制造机器,进而质疑媒体背后的虚伪、腐朽的政权。我们就是这样号召人民不相信他,不需要他,最后人民抛弃他。

  我在前年访问俄罗斯的时候,俄罗斯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的一位官员,在陪着我们从一个场合赶到另一个场合的时候,就在莫斯科河的一个桥上,车速降了下来。他主动跟我们说,请代表团留意一下,压慢了速度的地方,就是1991年8月19日那天,在这个桥头,一辆坦克上,叶利钦发表了演讲。而当时没有一个苏联共产党员站出来反对他的演讲,苏联的群众也就是老百姓,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维护苏联共产党。苏联共产党被自己的党员抛弃了,被人民抛弃了。当然,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复杂的,其结果,表现在人民不相信执政党,抛弃了执政党。

  我们可以设想,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执政60多年的新的历史时期,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的敌对势力,用武装斗争、武装抗衡来争夺天下,恐怕不现实了。但是还有另一方面,枪杆子之外的笔杆子,思想文化战线。在综合国力中,一切经济和军事的手段最终必须通过人的掌握运用才能发挥作用,而人是受到文化等因素深刻影响的社会主体。所以我们说,文化的功能在于通过对人的塑造和影响来增强或者涣散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从而最终影响综合国力的实现,所谓最终拼的是文化。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学艺术及精神文明建设等等方面的工作,无非就是为了凝聚人心,提高素质。不折腾,不再出现“文化大革命”,把人民凝聚起来,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在这样一个进程中,新闻媒体作为整个意识形态战线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在建党90年、执政60年、改革开放30年这样一个很好的经济基础、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之下,应当能够更好地承担起我们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更不应该发生虚假新闻这样触碰底线的事情。如果说,有时个别的地方没有把握好,没有判断好,有些报道在反映民意、传达党委政府声音等方面,由于水平和把握有一些偏差,这都是可以允许的,或说难以避免的。人无完人,不可能不允许犯错误。但是像新闻真实性这样触碰底线的事情就不应该发生了。如果我们二十多万领取记者证的新闻工作者,都能够比我们的前人、比一代一代党的新闻工作者做的更好一些,或者起码能够遵循他们的优良的工作传统、继承他们的道德精神去努力、去实践,我想这种杜绝虚假新闻的教育活动,但愿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