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世纪》周刊11月8号刊发了《律师杨金柱的“风车之战”》,一位网友看后更贴发表评论如下:
 
老杨钱赚得差不多了,开始关心民主宪政了,说明老杨骨子里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不管怎样,应当支持老杨这样的人。希望更多像老杨这样的先富起来的人跳出来。其实民主宪政最有利于你们这些先富起来的人。
    想起几天前(11月14日)重获自由的缅甸民主运动领导人昂山素季演讲中的说的话,在此与这位网友以及更多读者分享。
    她说,不要认为“政治和自己无关”,即使你认为政治与己无关,政治也会主动找上门来。而政治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人民为了自身而争取民主,但民主的实现不是坐享其成,也不能强迫他人参与,唯有自发自愿的参与到其中来才有可能实现。
她还说,我不会说“为人民做点什么吧”,应该自己处理的事情人民要自己来做,人民必须知晓自己的职责,履行自己的责任。“我不会乞讨,我也不认为各位愿意乞讨。我们只是在为了自身的进步谋求应得的权利。”
中国的民主与法治,同样如此,不仅仅是“最有利于”先富起来的群体,而是每一个公民都将受惠的公共之事,实现它也需要每个人自发自愿地参与。杨金柱被称为“怪侠”,是一个“另类”,说明他很孤独,很多人只是在围观,甚至更多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与自己有关的事情。
中国人中“识时务”的“俊杰”太多,做出头鸟的“傻子”太少,大家都善于进行囿于自我的“理性计算”,而在众人之事上,这种狭隘的“个体理性”实际上却导致了群体的“非理性”,每个人都想搭便车,结果便是大家都无车可搭。这就是张千帆教授所说的中国法治的“囚徒困境”。
张千帆教授说,一个杨金柱肯定拯救不了中国法治,和民主一样,法治也是“众人的事情”。其实每个人也不需要像杨金柱那样做那么多,只要我们都能做好自己的事,“做律师的像个律师,做法官的像个法官,做学者的像个学者,法治终究不是那么难的。”
这话,和昂山素季说的是一个意思。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