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爸是李刚”最近成了网络热门语,据说的是河北“官二代”校园醉驾撞死人后的嚣张言辞。有网友写了打油诗记录此事:

@战神狼:河北李衙内,跋扈又嚣张;狂飞一百码,横行路中央;豆蔻滑轮妹,一死一重伤;才进象牙塔,又入停尸房;衙内装b帝,撞人心不慌;两个倒霉鬼,把我车划伤;众人皆唾弃,此子更猖狂;尔等随便告,我爸是李刚;可惜众学子,受制于校方;中国除妖队,打油诗帮忙;见者奇转载,正义得伸张!

相比“富二代”引起的争议,“官二代”的问题过犹不及。以前常曝出的是官二代在就业、当官、赚钱等方面走的捷径,犯事受包庇也不鲜见。

而河北这个事例,是个典型的极端,即使有醉酒情况下有行为失常,在校园中高速行车,撞人后不仅冷漠,还口出狂言,也超乎常人之预料。

而事发后,引起众怒,校方不积极为受害学生维权,反而拼命删帖,压制学生言论。肇事者父亲还仅为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如果官职更高会如何呢?

“官二代”的问题,显然出在“官一代”,出在社会权力结构。河北这个“官二代”不过是把这个残酷的社会现实用嚣张的言语直接表达了而已。对该案的进展需保持高度关注,但更应把谈论和反思引向这一问题的社会根源。民意和舆论过于暴虐地痛打这个“落水狗”,也可能有失偏颇,反而会因误导而掩盖了问题的本质。

话题:



0

推荐

秦旭东

秦旭东

1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以法治的视野关注新闻

文章